视频频道 其他

胆结石想做保胆取石?医生:这几个条件要先满足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胆结石防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好,欢迎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主持人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网站上也有很多网友问他们很希望能保留胆囊保胆取石,您这边可不可以简单再介绍一下是什么样的一个操作方法?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保胆取石是因为很多患者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完整的器官,保胆是有比较严格的筛选的条件。首先患者本身的胆囊是有一定功能的,如果它的收缩功能或者舒张的功能都没有,那保胆取石就失去了意义,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胆囊首先没什么炎症,患者至少是没有疼痛的情况;还有做超声检查,(患者的)胆囊壁室不厚,至少在三毫米以内,两毫米是最理想的;胆囊的数量一般是控制在2到3个以内的,单个或者是仅仅的多发的,数量比较少的结石,这是一个,还有胆囊本身,这个病人没有疼痛发作过,这样是可以考虑做保胆取石的。

保胆取石手术后有可能会有风险,一个是本身进行的。因为切开胆囊之后还要缝回去,有可能会有瘘的可能性,(另一个是)近期如果这个关过了以后,远期又可能因为胆囊有结石,它的功能本身受到影响,手术本身也会影响它一定功能,它的舒张跟收缩可能(出现)排空障碍,有一定的情况会发生,胆汁有可能再次沉积,时间久了可能胆囊结石还会复发,这个情况有存在,(就有)需要再做一次手术的可能性,这是它的弊病所在。很多医生不主张做保胆取石手术,也是这个原因所在。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赵医生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胆结石应该如何防治,出现胆结石过后如何判断需要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很感谢赵医生做客访谈间, 感谢赵医生。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谢谢您,谢谢主持人。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