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小儿食物过敏有哪些危害?该如何及早发现?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如果婴幼儿出现食物过敏,而家长不去干预,很可能会对患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首先过敏反复地发作,会让婴幼儿进入过敏性历程(Allergic March),它不仅仅会累及到幼儿的皮肤,还会累及到幼儿的消化道以及呼吸道,最终导致患儿反复的湿疹、鼻炎、哮喘并延续至成年期。其次由于过敏性历程影响了消化道,还会引发婴幼儿营养吸收方面的问题,最终影响患儿的身高和体重的发育。除此之外,反复地过敏,还会增加患儿的感染几率,导致患儿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不仅如此还有可能会增加患儿的心理负担,使自卑、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出现几率升高。

想要及早发现小儿食物过敏,可以留心以下三个方面的症状。

1、皮肤症状:有些小孩子会出现满脸和后背都是湿疹的症状,同时还会伴有皮肤瘙痒,这个被称为特应性皮炎。当一个一岁以内的小孩出现特应性皮炎时,则要高度怀疑是由食物过敏引发的。

2、消化道症状:消化道指的是从口腔到肛门的这条长长的管道,这个管道中的任何部位出现异常的表现都属于消化道症状。婴幼儿吐奶以及抗拒喝奶属于上消化道症状,肠绞痛、肠胀气,属于肠道症状,除外血便,便秘、腹泻也属于消化道症状。

3、呼吸道的症状:从鼻子呼吸一直到肺是人体的呼吸道,如果婴幼儿总是出现鼻痒、鼻塞、揉鼻子等鼻部不适的症状,以及抓耳朵、揉眼睛等五官不适的症状都属于呼吸道相关的症状。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过敏性眼影,过敏性眼影指的是在婴幼儿的两个下眼睑出现黑眼圈,看起来像是熊猫眼一样。另外一些较为明显的症状是喘息、慢性咳嗽。当婴幼儿没有被感染时,却总是出现咳嗽、喘息等症状,就需要特别留心是不是由食物过敏引起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