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其他

刘允怡院士:ICG分子荧光技术有哪些应用

原创 分享

当三维可视化、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炙手可热的“黑科技”,与医学相结合,标志着数字医学正迈向了一个更新的时代。两者擦出的火花,为患者带来了更加微创、精准、安全的医疗体验。“数字医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正在改变着传统疾病二维诊疗模式,已经在全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推广应用。”5月25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球近千名医学专家、学者齐聚羊城 ,大咖云集,共享“数字医学”盛宴。

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医学临床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数字医学大会上,肝胆胰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院士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就ICG分子荧光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能介绍一下ICG分子荧光技术是什么吗?

刘允怡院长:ICG它是从英文的简写讲学写出来的。它的英文就是indocyanine green就变成为ICG,这个技术其实已经很多年了。从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就开展了。当时就用在很多方面,不同的方面就是看那个血管的供应等等,很多领域里面都有用。后来日本的外科学者们发现用ICG可以用来评估肝脏的功能怎么样,所以便成为ICG-R15的功能的评估。一些手段是最近几年前偶然发现的,他们通常就是手术前做ICG的评估手术后,肝脏的功能情况怎么样?在开刀的时候他们发现打开那个荧光的仪器,发现整个肝脏都有荧光发出来的,但是肿瘤就集中在那一面,就非常容易看到肿瘤在哪里。这样就开展一系列的研究, ICG荧光主要有几个方面可以用,有些用的方法就是在前一天两天打ICG到周围的血管、经脉,然后手术中就打开荧光的仪器看一看肿瘤在哪里,胆管在哪里,这样子可以看得到的,后来就发展成为一个导航的系统,导航系统就是在手术中如果你将肝脏的一部分的血液的供应门静脉的供应分支将它阻断,在主门静脉那里打进ICG,别的地方就有荧光。因为通过了门静脉就有荧光,没荧光的就是要切的部分,反过来也可以做,要切的部分你就不阻断。但是在中间打进ICG荧光,就可以看到切的部分。所以有两个方法来做。一个方法就是显示要切的部分,另外一个方法就显示不要切的部分。ICG荧光的导航系统的原理就是这样子。

家庭医生:ICG分子荧光技术主要应用哪些方面?

刘允怡院长:除了肝脏方面,如乳房、眼科也有应用。我讲肝脏,肝脏主要就是手术前刚才我讲的有三个步骤,一个步骤就是找出癌症在哪里,在哪个不同的肝段,第一部分找出以后,我们就要策划这个手术,怎么切这个带肝癌的肝出来。这两个方面都可以用,现在我们用的上门重建的方法做出来。用这样的方法就可以将手术前的评估跟手术中的导航系统连在一起,这也就是它的应用。

家庭医生:您认为IC分子荧光技术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刘允怡院长: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我觉得还需要很多方面、很多方法来用这个技术。这个是刚刚开启的技术,刚刚找出来可以用来做导航系统,我相信将来它的发展是很多方面的。

家庭医生:您认为ICG荧光技术有哪些优势?

刘允怡院长:优势就是做一个导航系统。现在在肝脏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首先手术前你要先定位,确定位置。你要切除右半肝,开腹以后你完全是不知道右半肝在哪里,没有那个结构标准。如果没有一个导航系统的话就很难真真正正做一个右半肝切除的。第二,解剖性右半肝切除当然是可以用另外一些方法来做,但是很困难?因为肝脏在呼吸时是移动的,跟骨头不同,骨头不移动,肝脏是移动的。还有骨头里面没有很复杂的血管的供应。我们讲肝脏是一个器官来的,器官里面是复杂的,有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还有胆管、肝管等在里面。第三就是肝脏游离以后,它的整个形象跟你在CT里看到的影像是不一样的了,所以定位就变得很困难了。所以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来做。怎么做一个解剖性的切除?手术中的导航系统怎么用?导航系统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刚才讲的三维打印,三维打印就很难做的。因为肝脏打印出来是很复杂的,里面有很多血管,它打印出来的影像是固定的,但是实际上肝脏是软的,实际上你整个肝脏是变形的,就不准确了。另外方法就是导航系统,让他投射里面的结构,在肝脏里面也是一模一样,你在呼吸的时候就游离的变形了,这样实际操作起来就变的很困难,操作起来不方便。在你要切除哪个部分的时候就已经有ICG在里面、或者是没有ICG在里面,这样就容易操作多了。这就是它的优势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