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孕妇课堂

孕期补充叶酸片还是复合维生素呢?

原创 分享

孕期有一些医生是建议补充叶酸,但是有一些是建议叶酸加复合维生素,是不是复生维生素可以降低除了神经管畸形以外其他的出生缺陷呢?

古健:刚才张主任讲了很多关于叶酸跟神经管畸形,其实叶酸不单只对预防神经管畸形,还有其他的一些畸形,比如说心脏畸形是有少少的作用,不能说一点作用都没有。但是刚才我说,为什么现在神经管畸形真的比以前少多了,以前我当医生的时候,来一个脊柱裂,来一个无脑儿真的很常见,因为那时候B超又少,现在真的少见多了,而现在多的是什么?多了心脏畸形,心脏畸形越来越多,什么原因?因为叶酸补得越来越好了,这种少见了,而另外一种就多见了。像复合维生素,像含有其他的,像B1、B6、B12等等这些,其他的还有微量元素可以预防,比如说锰这些预防其他的畸形,包括我刚刚说的心脏畸形,还有唇腭裂,还有消化道畸形,肾脏畸形等等,这些叶酸基本上是没有作用的,而其他的复合维生素是有作用的。所以现在一般是建议补充复合维生素,而且是有批准能够预防胎儿的,而不是大人吃的那些复合维生素。是这个意思。

记者:复合维生素从什么时候开始补?一直补到什么时候呢?

古健:挺有意思的话。很多人就说“我怀孕再吃”,但是因为你想达到这个预防浓度,如果叶酸是0.4,达到这个浓度起码要6-8周,而你要吃到0.8,大概需要4周就可以达到这个浓度了,但是心脏的发育,举个例子,发育可能在4-6周已经开始发育了,而神经管的发育也是那个时候,是4-6周,而你不知道你这个能怀孕,就是说你这个月刚好怀孕,你还没有吃上,你怀孕的时候吃,那已经迟了,因为他已经开始发育了,这个时候你再吃已经迟了,因为你的浓度达不到,一定要4周以后才达到,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刚才张主任说的,提前三个月吃会更好一些,因为你不可能一个月就能怀孕,很可能两个月、三个月,三个月吃的话更好一些。

那么吃多久呢?一般如果预防神经管畸形,可以吃到12周,因为12周各个器官已经发育完善了,是这个意思,有预防疾病,但是到后面,你想减少怀孕期间高血压、贫血等等,那你吃久一点,从预防角度,三个月够了,之前三个月,然后到怀孕12周。


(厦门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古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古健教授)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