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糖友吃对蔬果助降糖 专家教你如何选择

原创 分享

为了控制好血糖,糖尿病人在饮食方面极为慎重,尤其是蔬菜与水果。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水果呢?哪些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教您如何选择蔬菜水果。


杨川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蔬菜和水果?

杨川教授:从蔬菜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蔬菜应该是比较狭义的,就是所谓的叶子菜。这种菜的话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不能吃的,而且量也可以适当地增加,不用特别控制。但另外一类,有时候也把它放在蔬菜类型里,比如说像西红柿、土豆,尤其是土豆、芋头这一类,糖尿病人不宜进食过多。西红柿是相对比较特例的,因为西红柿种类非常多,它有些非常甜,但有些并不是特别甜,这种情况下,并不特别需要控制,而主要是根据它含碳水化合物的水平来决定。

那么水果也是如此,因为水果范围非常大,它的甜度可以一点都不甜到非常非常甜的水果都有。南方尤其是广东那边比较多水果,比如葡萄。由于葡萄含的葡萄糖存量非常高,包括葡萄干这类,对于糖尿病这一类病人或者糖耐量异常的这类病人,最好少吃或者不吃。另外比如像香蕉、大蕉、榴莲这类,它含碳水化合物比较多,而且按照通俗的话就是比较实在的这一类水果,可以适当减少吃。包括平时常见的比如苹果、梨、橘子这一类水果,可以考虑吃一些,但是也不能大量进食。

那么,在我们广东省还有比较特殊的一种水果就是荔枝。理论上讲荔枝还有轻度的降血糖作用,所以少量进食还是可以。但是我们广东人是很喜欢吃荔枝,有些病人吃得非常多,在大量进食荔枝的情况下,对糖尿病人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最好适可而止地进食。在水果中间,目前认为常见的番石榴它有轻度的预防或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适当地进食。至于其他的水果,因为现在水果种类非常多,总的原则就是,尽量吃不是很甜的水果,第二就是量不要特别大,就适可而止的情况下,应该都是可以的。

再补充一下蔬菜的问题,在蔬菜中间实际上有几类蔬菜,对血糖也有轻度的降糖作用,我讲的是广义的蔬菜。第一个比较常见的是苦瓜,其实苦瓜有轻度的降糖作用,可以进食一些。那么南瓜,民间中也传闻它有降血糖的作用。但是南瓜本身又是甜的。因此我们认为按照正常情况下吃就可以,也不用专门去吃这种南瓜一类的瓜果蔬菜,那么可能对血糖的调控有一定的好处。

总之就是蔬果这类东西,第一是我们必须要的,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所以能够进食一些是对病人有好处的,第二就是尽量进食一些不是特别甜的这一类食物,包括水果、蔬菜,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和糖尿病的预防。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