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皮肤科

何玉章:慢性荨麻疹或终身不愈 偏方治疗对大部分人不适用

原创 分享

春季是荨麻疹的高发期,什么是荨麻疹?其主要有哪些症状表现?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何玉章教授给大家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国医馆何玉章教授,请他为我们介绍高发皮肤病的相关知识,何教授你好!

何玉章教授:

你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何教授,春季是荨麻疹的高发季节,能否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荨麻疹,荨麻疹的症状有哪些呢?

何玉章教授:

荨麻疹以局部全身起风团,伴有搔痒为特征的病态反应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是突然间起风团而且很快,搔痒,一搔痒就抓,一抓就扩散到全身,以红色的斑为主要瘙痒症状。有些病人突然冲凉,冲完凉出来就全身都瘙痒,一抓就引起全身的风团,有的冲冷水,有的冲热水有反应,立刻全身都瘙痒,一抓就全身都起风团。有的人吃了虾会有反应,早几日有篇文章是这样写的,有个BB六个月,他也一起去喝茶,从餐厅里面出来,天气一冷,一吹风,头部立刻就痒,痒了之后,风团马上冒出来,眼睛都看不到了,常见的症状就是起风团,伴有瘙痒为特征的病态反应的疾病。荨麻疹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多种多样的,有的遇热水有反应,有的遇冷水有反应,有运动性的,跑步、踢足球,一出汗又引起全身风团了,还有化学性的食入,比如说吃几杯冰激淋,立刻引起皮肤瘙痒,一抓就出现全身的风团。有生活上的,有物理反应的,都会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有很多人不清楚原因,75%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原因,人一生当中大部分都会得荨麻疹,但有些人过了之后就没事了,但有些人就会反反复复,吃很多药都没有效果,打针、服药、用抗组胺的药都治疗不了,有些人得荨麻疹就比较顽固一些,刚才讲了风,荨麻疹突然出来是因为风引起的,反反复复得荨麻疹的人,与风、湿有关系,因此反反复复拖几年,这些就是风、湿在里面所以就比较麻烦。

家庭医生在线:

就是要慢慢调理才可以让这个症状退掉。

何玉章教授:

对,要慢慢调理,最主要是要找病因,目前情况最常见的情况是尘埃、空气,广州市这么多汽车排气,尘埃这么多,怎么控制呢?找到原因,还是要药来调理身体,增强体质,控制好荨麻疹。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病人因为皮肤很搔痒,就会用一些药去涂,或者是用毛巾去摩擦止痒,这种做法可取吗?

何玉章教授:

有的像虫咬性皮炎一样,有些是虫咬引起的荨麻疹,如果在躯干和身上、四肢擦皮炎平,这些是可以适当擦一下,但是面部就不要随便擦了,特别是女性都爱漂亮,擦太多药会留下色素斑,或者是面部皮肤会萎缩,面部一萎缩就很难看了,所以脸部不要乱擦药。最好是找医生指导。咨询医生用什么药,这样就会好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

何教授在网络上有很多治疗荨麻疹的偏方,比如说芝麻酒、玉米须水,这些偏方对荨麻疹患者有用吗?

何玉章教授:

偏方大部分来讲是对某个人有用,就像你所说的,偶然之间用玉米煲汤吃了之后荨麻疹就好了,这样就叫偏方,只是适合个人使用,对大部分人没有用对少数人有用,所以偏方只能是某些人使用,我建议患者最好到正规医院治疗。中医是辨证治疗,西医是对症治疗,不能乱用药,反而延误患者的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荨麻疹吗?

何玉章教授:

荨麻疹最主要是找到病因,比如说吃虾引起的,以后就不要吃虾了,如果是吃蟹引起的,那以后就不要吃蟹了,如果是空气引起的,那就很难预防了,你出门吸入了空气尘埃,这个是预防不了的,就只能靠药物。要预防最好是找到致病源,或者是自己找到病因,这样荨麻疹才可以根治,如果我不确定我对什么有影响的话,我应该怎么办呢?从生活中慢慢观察了,假如我今天吃了虾引起荨麻疹,以后就记住不要吃虾了,或者今天吃了虾没事,有些人吃两三只虾没有事,但是吃多几个虾就有事了,有些人吃两三个没事,吃到四五个虾的时候,全身就开始起风团了,吃多了虾会引起病发,异体蛋白多了之后就会引起,比如说今天头痛感冒发烧,有些人吃抗生素也会引起荨麻疹,这种抗生素以后就不要吃了,最常见的是磺胺,其他头孢类都会有的,解热止痛散吃了之后引起荨麻疹。如果是吃药物引起的,那你终身都不要吃这种药,因为你吃了这种药就会引起荨麻疹,所以要靠自己预防,还有增强体质,积极锻炼身体,身体好了什么病都没有了。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是已经患上荨麻疹的患者,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何玉章教授:

常见的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也有挺多人的,慢性荨麻疹有的10年20年,终身都伴随着,因为他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常见的有空气环境气侯等等都会引起荨麻疹,这个是最麻烦的,像这种情况用中药反而比较好,很多荨麻疹用西医治疗,治来治去都治不好,用中药来治疗提高免疫力,效果比较理想,有的10年8年的荨麻疹患者,吃了中药以后,荨麻疹病情都会有一定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何教授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何教授!

何玉章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