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皮肤科

痤疮谣言大盘点 专家告诉你怎样正确治疗痤疮?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皮肤科黄永华主任,为大家科普关于痤疮的各种谣言。

主持人:黄主任您好。

黄永华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众所周知,痤疮在青春期非常常见,这是否就意味着所有的痤疮都是正常的?

黄永华主任: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为什么?因为痤疮是一种好发于青少年面部的水溶性皮肤病,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是毛囊皮脂腺的炎症,它只不过是青少年多发,它的发病率在青少年中可达到85%。

主持人:痤疮不治疗,过了青春期就会好,对于这种说法您认可吗?

黄永华主任:不认可,为什么?第一个从发病机制来说,痤疮的发病因素我们知道,它是青春期雄激素的分泌旺盛,引起皮脂腺的分泌增加,面部的痤疮杆菌大量繁殖导致面部的免疫失常;还有毛囊皮脂腺的导管,它的角化上皮管道堵塞,都是角化异常。在这其中,青春期相关的雄激素分泌会增加发病因素,但是在其他年龄段,它没有这个因素,同样也是会发病的。

第二个从临床表现来说,痤疮的表现有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如果你不治疗的话,中重度痤疮的囊肿和结节,有可能会形成萎缩性或增生性的疤痕。对年轻人来说,特别现在是讲究颜值的时代,这些都有可能造成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不自信,甚至在临床中,经常会发现有些患者有自卑倾向。

主持人:很多人说,痤疮是身体内有毒素的表现,对于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

黄永华主任:在医学上是没有毒素这种说法,更多应该是一种商业的说法。如果患有痤疮,我们建议是去医院找医生正规治疗,如果找的是中医,肯定是要做辨证论治的;如果找西医肯定要做一个面诊的。

主持人:痤疮是因为皮肤油,所以要经常洗脸,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吗?

黄永华主任: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为什么?因为对痤疮患者,她皮肤的屏障功能或多或少都有损害,如果过度洗脸,反而容易引起皮肤干燥,加重皮肤屏障功能的损伤,其实控油是有其他办法的,只要用药物来减少雄激素的分泌,调节一下内分泌,都会减少皮脂腺的释放。还有一个,可以用医学护肤品,因为痤疮的患者,实际上肤质都是外油内干,可以用控油保湿的医学护肤品,来修复皮肤屏障,这样效果会更好。

主持人:如果脸上长了痤疮,就不能化妆、不能护肤了吗?

黄永华主任:化妆是不建议的,为什么?第一个我们都知道痤疮患者,有皮脂腺毛孔堵塞,化妆可能会加重她的毛孔堵塞。第二个化妆品里面的化学成分,可能对痤疮的患者的面部有刺激作用,甚至有诱发化妆品皮炎的风险,因为在门诊,有时候看到痤疮的患者,她的皮肤相对比较敏感,有时候化了妆以后,她会告诉我们,(她们的)脸怎么发红、发烫了,其实就是诱发了化妆品皮炎。至于可不可以护肤,这是可以的,因为痤疮患者或多或少都有皮肤屏障功能损害,而且她实际上是一个外油内干的肤质,我们可以用控油保湿的医学护肤品,来修复皮肤屏障,促进痤疮患者的早日康复。

主持人:网上有很多偏方说白糖、牙膏、芦荟涂脸,隔夜茶水洗脸对治疗痤疮有用,这些方法对治疗痤疮真的有用吗?

黄永华主任:目前而言,没有任何循证医学上的证据来证明,白糖敷脸、牙膏、茶水洗脸对痤疮有效,芦荟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的功效,有些患者用来擦脸,反映说确实是好了一点,但我们也发现有些患者用了生芦荟,涂在脸上会引起过敏,所以芦荟胶还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痤疮一定是讲究一个综合治疗,单独一个芦荟涂到脸上,最多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

主持人:除了以上几点,关于痤疮的流言有哪些?

黄永华主任:这些都有很多,比如我可不可以运动,这肯定是可以的,因为运动可以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我可不可以吃榴莲?榴莲属于一个热性水果,对痤疮患者来说,要求一定是吃清淡的饮食,按照中医这都属于上火的食品,这是不可以的;还有荔枝肯定也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对于痤疮患者,他们应该怎么正确治疗和护理痤疮?

黄永华主任:第一个,对于患有痤疮的网友,应该去医院找专科医生做正规的诊治。第二个,生活作息要有规律、不要熬夜,在饮食上不要吃酸辣、煎炸、刺激性的食品。第三个,要讲究一个正确的护肤方式,尽量不要化妆,可以用控油保湿的医学护肤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