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曾龙驿: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

原创 分享

11月11日-17日,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发起了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中山三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主任曾龙驿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社区综合管理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呼吁要发挥社区综合管理的自身优势,帮助更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

【专题直击】2015首届“糖尿病周”构筑糖尿病全民防线 >>>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曾龙驿教授,为我们谈谈有关社区综合管理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以及重要性。

曾教授你好!

曾龙驿教授: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好!

曾教授,目前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管理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呢?

曾龙驿教授:

糖尿病的社区综合管理就是利用社区这样一个最基本的医疗单元来对糖尿病进行:包括血糖、血压、血脂等糖尿病并发症危险因素的一个全面管理。这是第一个层次的所谓综合管理的概念。第二个方面就是利用社区的基本医疗单元对血糖进行综合管理控制。其实综合管理我们通常说是五架马车,包括饮食,运动,教育,监测和药物五个方面。糖尿病是一个生活方式病,通过这样一些综合管理比如说通过提倡或者是推荐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减少糖尿病发生的风险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一旦发生糖尿病以后我们需要一支医疗队伍,或者是我们需要这样一些医疗服务人员为病人提供糖尿病知识,让他能够全面的了解糖尿病,了解包括饮食、运动在内的治疗手段的实施。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以后,病人的并且病人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样才能最终达到减少并发症,延长病人的寿命。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社区管理的管理现状主要是如何呢?它主要会存在哪些优势和不足?

曾龙驿教授:

我们国家是一个糖尿病大国,国家也已经意识到糖尿病管理的出路必须是下沉到社区。但是我们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不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基层社区的技术力量还不够强,包括糖尿病防治指南这些原则性的东西,都很难在社区很好执行下去,这个是我们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