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糖尿病

朱延华:应对糖尿病 早诊早治早控制

原创 分享

11月11日-17日,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发起了2015年首届“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内分泌科朱延华(专家预约)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等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几类人群应定期做血糖筛查,一旦被确诊,应及时就诊,争取早治疗早控制。

【专题直击】2015首届“糖尿病周”构筑糖尿病全民防线 >>>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朱延华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谈谈有关糖尿病的早诊早治早控制的相关知识。

朱教授您好!

朱延华教授:

主持人你好!广大网友你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

朱教授,请问有哪些是属于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呢?

朱延华教授:

主要是以下几类人群:第一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第二肥胖的人;第三有家族史的人;第四曾经生产过巨大胎儿的孕妇,所谓巨大胎儿,就是出生孩子的体重超过8斤的。另外服用一些抗精神抑郁的药物,或者是激素类的药物,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的患者;再有有高危的心血管风险的人群,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这些人群。我们有一句话叫做狼狈为奸,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血糖它们经常合在一块,所以我们给了一个定义,它们经常狼狈为奸干坏事。

家庭医生在线:

他们大概多久需要定期检查一次血糖?

朱延华教授:

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比如像大庆研究,就是针对糖尿病高危人群的预防进行了几十年的观察。我们一般在临床上和糖尿病的指南,建议根据不同的级别,推荐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筛查,筛查的手段比如有喝糖水的检查,就是糖耐量试验(OGTT)。因为普通的常规的体检只测一个空腹血糖会遗漏一些高危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在做检查时发现自己血糖升高了,但是他们又不足以诊断为糖尿病人,对于这一类人,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能防止他们进一步变成糖尿病人?

朱延华教授:

糖尿病的人群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或者是糖尿病的前期患者跟糖尿病患者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都已经种下了糖尿病的那颗种子,只不过他们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对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我们也一定要重视他。当我们发现血糖有轻微的升高时候就应该干预它治疗它。我所说的治疗不见得就是用药才叫治疗,生活方式的干预、饮食的控制、运动的加强都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

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它的治疗和预防方法有哪些?

朱延华教授:

其实在我们的中华宝库当中,有一本书叫《黄帝内经》真是老祖先的智慧,我曾经在里面发现了这样两句话: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短短八个字就蕴含着防治糖尿病的智慧。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粗茶淡饭、七八分饱。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尿病的致胜法宝!

家庭医生在线:

朱教授,有些糖尿病人可能因为症状变得不明显出现了好转自己就随便的自己停药或者是采用一些饮食疗法来进行治疗,但也有另一些极端的病人,他们异常紧张,只要出现稍稍的状况就会不停的看医生,你对这两类病人是怎么看呢?

朱延华教授:

的确在临床上有很多这样的患者和朋友。第一类的病人我们给他定义:叫跟着感觉走,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不应该,我们要精确的指导,对于糖尿病这样一个重大疾病来讲,我们要精准定位它,确定是不是糖尿病人、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如何、糖尿病的分型是哪种类型?胰岛功能目前存在评价,要进行评价,根据这些以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只有掌握了这些所有的信息,我们才能更好的控制它。

除了跟着感觉走的这类老百姓以外,还有后面你说的第二类。定义为:杞人忧天型,有一点点小小的问题就担心受怕睡不着觉,对于这种要用开放乐观的精神去面对和接受现实,去寻找战胜它的办法,不要一天到晚总想为什么会是我?为什么是我得了糖尿病?我为什么得了糖尿病?在这个牛角尖里面钻不出来没有用。

另外一种类型就是满不在乎、这类人群往往比较乐观,但是因为满不在乎往往会错失最好的治疗时机。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些糖尿病人,他们的家属应该怎样去帮助他们呢?

朱延华教授:

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心态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我们要多鼓励他,让他树立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糖尿病,同时作为家庭的成员,比如妻子、丈夫要去帮助他,帮助他的另一半,一起去共同面对。比如说在饮食方面要督促监督,运动方面的陪伴树立一种良好的战胜疾病的信心去迎接美好的生活,在糖尿病当中有很多百岁老人,所熟悉的像宋美龄女士,她活了106岁而且她本身也患有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能够健康长寿,包括星云大师也90多岁的高龄了,他也是一位具有老资历的糖友,在面对疾病的态度当中要有乐观的精神,不管是自己还是家庭的另外一半都要有积极乐观的精神。

家庭医生在线:

朱教授,其实对于糖尿病人他们最主要就是要迈开腿管住嘴,然后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那对于一般的正常人来说,他们又应该如何去预防避免成为糖尿病患者呢?

朱延华教授:

可以适当的关注,像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里面有你所需要的知识,也可以购买一些书籍去涉及一下,所以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幸福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祝所有的糖尿病患友:开心幸福!健康长寿!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朱教授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

我们再次感谢朱教授!

朱延华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