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生活养生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长寿?心态和稳定体重是关键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样的人更容易长寿?

陈鹿鸣医生:其实世界上的争论很多,但是我觉得比较统一的观点就是心态比较平和的人肯定是容易长寿的,至于说饮食方面,我们很多人说有饮食要杂一点,喝的方面要纯一点,就是我们吃的东西比较均衡,比较繁杂,但是我们喝的方面可能相对比较单一一点。有的人没有什么好的医疗条件的保障,也没有吃什么特别好的东西,但是他每天都心态非常平和,很乐观,跟大家聊天心情非常开朗。所以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心态平和肯定是长寿的基本要求,至于其他的方面,当然我们要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那包括我们有一个好的营养状况和医疗保障也是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长期喝粥可以长寿,是有科学依据吗?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要针对什么样的人,比如我们本身脾胃比较虚弱的人,或者不需要那么多的热量的人,喝粥当然是有好处的,能够比较容易吸收。但是我们有一部分人是不适合吃粥的,比如说糖尿病的病人,一般临床跟病人都会说尽量不要吃粥,因为吃粥以后血糖会在半小时内快速地上升,粥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可能隔了一个多小时后血糖又急剧地下降,这样就出现一个血糖的急剧的波动,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一些低血糖的情况。所以糖尿病的病人尽量减少吃粥,尤其是普通的一些大米粥、小米粥,如果说要吃粥也可以做一些糊,比如说一些杂粮、燕麦、荞麦面,这样可能会相对好一点,单纯吃粥的话对糖尿病是不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长寿跟体质有关系吗?

陈鹿鸣医生:当然。长寿是有遗传倾向的,就是说长寿的家族里或者长寿的一个区域的地方,长寿的人更多。是肯定有一个明确倾向。

家庭医生在线:“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有道理吗?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只能说对一部分人是正确的,比如说肥胖的病人,经常胃食道反流、反酸的病人,那我们饭后半小时左右,适量走一走有利于我们的胃肠的蠕动,有利于消化吸收,但是对有些病人尤其是有一些老人家,比如说一些严重的胃下垂病人,本来胃的负担就很重了,吃完饭以后马上就走,我们的胃下垂的症状会更严重,另外一个就是一些心脑血管病,尤其是脑梗塞这一类的病人,大脑本来就缺氧,、供血不足,那我们在大量地进食以后,胃肠的供血量是明显地增加,大脑的供氧是明显地减少,那这个时候做一些大量的运动,那肯定更加减少我们大脑的供血和供氧情况,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重?

陈鹿鸣医生:首先我觉得要稳定的体重。什么样的体重叫健康?我们相对稳定的体重比如说我们以前是很瘦的,现在突然很胖也不对,以前很胖的或者是偏胖的,现在突然很瘦也不对。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体重目前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体重指数,BMI指数,就是我们的体重除以身高再除以身高得了一个千克每平方米的一个指标。对我们老人家来说一般22左右比较好,我们正常人一般是18.5到23.9之间,超过了24以上就叫微胖了,超过28就是比较严重的肥胖了,低于18也是不行,营养状况不好,太瘦的话,我们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还有疾病的修复能力都明显地下降。所以我们觉得微微胖一点符合我们的指数,结合自己自身以前胖瘦情况,这样来谈可能更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千金难买老来瘦”,老人是瘦一点比较好吗?

陈鹿鸣医生:这是一句老话,千金难买老来瘦。现在我们觉得微胖可能更健康一些,一定要有稳定的体重情况,不是突然剧烈的波动,由胖变瘦或者由瘦变胖。比如说本身就是一个偏胖的人到了老年以后,我们追求比较瘦,大量的运动控制的饮食导致我们整个身体的健康情况是恶化的。这个时候其实对我们疾病的抵抗能力还有我们生病以后的康复能力是不够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还需要减肥吗?减肥需要注意什么?

陈鹿鸣医生:老年人需不需要减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一个特点,如果说你真的是明显的肥胖症,比如说BMI指数大于28,那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该减肥,减肥对我们的高血压、高血糖,包括很多尿酸的问题都会有好处,那我们怎么减肥?对老人家来说,首先通过饮食适当的运动,其次一定要要循序渐进,不要想着我们在短期内急剧的体重减轻,这样对我们身体的伤害更大。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要保持体重,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陈鹿鸣医生:保持体重,我觉得一个就是根据自身的身高体重来算。比如说像糖尿病的病人,根据身高,每天大概需要运动量,算出需要多少的热卡,根据我们三大营养元素比如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等这一些微量元素的分配,算出你每天大概需要多少热卡饮食以及蛋白多少、脂肪多少这样。有一个大致数值,另外一个就是要适当地根据我自己胃肠的消化吸收情况,因为有的老人家比如说减肥以后,他出现体重的急剧下降,胃肠功能出现严重的失调,那我们觉得这个时候是得不偿失的。

家庭医生在线:适合老年人饮用的茶有哪些?经常喝茶有什么好处?

陈鹿鸣医生:其实绿茶在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有一些抗氧化抗癌的作用。但是现在茶的种类很多,有绿茶、普洱、红茶、铁观音等等。总体来分有绿茶还有发酵茶类的不同,我觉得还是根据自己的体质。比如说广东人相对来说脾胃会偏虚寒一点,我们可能喝绿茶几天以后可能就觉得脾胃虚寒,甚至要拉肚子,有这种胃寒的表现,好像更加适合我们的是普洱这一类的发酵茶,就是说我们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另外一点还要根据时节,就是比如说现在是什么节气什么季节,比如说冬天可能稍微可以喝得凉一点,夏天的话我们可以稍微温和一点,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喝茶。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如何吃参类?红参、人参、西洋参哪种更适合老年人食用?

陈鹿鸣医生:这个问题也很常见。因为很多老人家总是觉得自己身体比较虚弱,就需要吃一些参。首先就是说我们需不需要吃参是取决于有没有气虚的表现。中医来讲,有虚像才需要补。我们平时如果不去损害它的功能,就是一种补。如果吃参对身体有一些不好的反应,比如说我们本来就气血上腾,本来就有严重的高血压,本来上火,本来就心烦失眠,有一种非常燥热的情况,这时候是不太适合吃参的。

另外一个方面因为参有很多种,我们常见的西洋参它偏凉,主要是用来益气养阴的,甚至有清火的作用。人参相对会中性一点,像高丽参这类就更温一点。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疾病特点、还有节气来选择人参的种类,还有剂量方面也是要从小到大,逐渐地递增,不要一下就吃很大量。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应该如何进补?选择补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陈鹿鸣医生:我觉得进补的一个问题也是很常问的问题。按我们中医来讲,你需要补它,一定是有虚的地方。如果你没有虚就当然就不需要补。另外一个要明白自己是什么方面的虚,是阳虚、阴虚、气虚还是血虚。另外还要明白是哪个脏腑的虚,心肝脾胃肾是哪个脏腑的虚,我们才能够针对性地采用一些补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