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卫生巾或夺命 经期饮水健康喝红糖水

家庭医生在线 01月18日

女性经期要注意饮水健康,咖啡、茶等饮品不宜饮用,建议女性喝红糖水,因为红糖水有缓解痛经的功效。此外,女性经期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卫生巾的安全问题,不合格的卫生巾或致命。另一个经期卫生问题是沐浴,建议女性朋友在经期不要洗冷水澡。

1、女性经期健康——喝红糖水缓解痛经

女性缓解痛经要注意饮水健康、饮食健康。在月经时期应少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茶、巧克力中所含的咖啡因,会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咖啡所含的油脂也会刺激小肠等。此外,很多女性为了爱美常常穿一些短小的单薄的衣物,又贪吃生冷食物,这样极易使身体受寒, 寒邪伤阳,影响气血运行,痛经则随之而来。

女性经期饮水健康建议喝红糖水,有缓解痛经的作用。红糖水止经痛补气血,是深受女性群体喜爱的健康饮品。

2、女性经期健康——注意卫生巾的品质安全

(1)选购透气好、边界柔滑的卫生巾。如果透气不好,会阴会过于湿热,诱发病菌的繁殖。如果边界粗糙,可能因为局部反复摩擦引起会阴皮肤的损伤、瘙痒。

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卫生巾。不合格产品可能会有质量问题,最常见的微生物超标、添加剂超标、吸水倍率不达标。微生物超标会增加妇科炎症的风险,添加剂超标可能会导致过敏,吸水倍率不够,可能会影响生活品质、增加会阴湿疹、炎症的发生。因此,应尽量在大商场选择信誉有保证厂家的产品,同时仔细检查外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防伪标志、保质期。

(2)尽量选择小包装,或者采用多次封口的拉链密封口或密封条。

(3)一次性购买不要太多,因为卫生巾不宜放在家里久藏。

(4)不要选购既往引起过皮肤过敏或局部不适的卫生巾。

温馨提醒:卫生巾要勤更换。日本女性在月经期间平均每天更换卫生巾六次,而中国女性仅为三次。结果,本来是质量优良的卫生巾,因为未及时更换,却成了病菌高速繁殖的温床,给使用者带来的是对健康的损害。

3、女性经期健康——经期不宜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造成感冒,应尽可能避免。女性因其特别的生理原因,尤其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造成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很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原本抵抗力较差,因冷的刺激,会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然而,可以长期坚持用冷水洗脸,增进血液循环,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会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更有弹性。

温馨提醒:女性经期洗澡应注意私处清洗方式。在清洗时应首先清洗阴道口和尿道口,后洗肛门周围,不要来回清洗。因为肛门周嗣的皱褶会聚集一些排便时的残留细菌,如果用水来回清洗,就会将肛门处的细菌带人阴道,引起感染。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