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产后护理

女性产后出现腰背疼会不会是子宫脱垂?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产后出现腰背疼会不会是子宫脱垂?

温济英(专家预约):它不是子宫脱垂的表现,国外的统计大概有40%多的妇女在产后会出现腰背的疼痛,就算过产后三年之后还有20%的人有腰背疼痛。这个原因第一个跟怀孕有关,我们看到女性怀孕之后都会说你这个孕像十足,子宫非常的大,子宫大后把腹直肌分开,腹直肌的力量就不够;第二个增大的子宫向前让整个腰骶整个往前突,这是怀孕后的影响;第三个生完后的妈妈非常辛苦,每天抱着孩子,而且也会慢慢长大,抱孩子就越来越累,在抱孩子时如果姿势不正确,如果我臂力很够,是靠我的臂力。但如果臂力不够,大家去观察外面的妈妈,拿着个肚子往前顶,不断往前顶,腰肌非常的紧张也会痛。另外在护理孩子时可能姿势不正确整天都弯着腰去喂奶,弯着腰去帮他换尿布,还有可能过早提重物,过早穿高跟鞋。总结来说,产后腰痛是由于妊娠后激素水平影响、还有活动、带孩子等多方面多因素引起的。

对于腰背的疼痛也有办法帮助缓解,第一不要把孩子养太大。子宫太大,腹直肌分离肌肉。在妊娠期间受到的力都非常的大,所以总是跟妊娠的妇女说要控制体重。第二个是生完后带孩子时你要有比较合理的抱孩子的姿势,喂奶时也要取一个很舒服的姿势,或躺着喂、或坐着喂。另外如果有疼痛可做一些运动,比如躺下来把腿拼命往前靠,让腰背做伸展,这些在产后康复时都会教妈妈。对腹直肌分离也有训练的办法,用这些一般的办法如果还不行,可用止痛药,可用热敷理疗还有电刺激都可缓解疼痛。所以没有必要说,我疼痛就忍着有很多办法来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有必要扎束腰带吗?

温济英:在短期内应该有作用的,因为我们腰肌比较松弛,腹直肌较松弛,通过束腰带的作用可达到缓解腰背痛或塑形的作用。但对长期对形体的恢复,我想还是靠锻炼、饮食这方面来达到好的目标。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