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妇科

如何治疗盆底功能障碍?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治疗盆底功能障碍?

龙腾飞医生:对于轻中度的盆底康复,方法有很多,其中凯格尔训练比较简单,便于患者自己操作。凯格尔训练又叫做缩肛运动,或做缩阴功。

即指导患者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每次收紧 5~10秒,间隔 5~10秒重复上述动作,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2~3次,可以各种体位进行锻炼,4~6周为1个疗程。

有研究表明,产后进行持续12个月,每天80~100次收缩的盆底肌肉锻炼的孕妇产后尿失禁发生率低,且盆底肌肉强度也明显高于非锻炼组。

第二个方法是仿生物电刺激。 仿生物电刺激是一种较早且被国内外用于临床的防治盆底肌肉损伤与萎缩的方法。仿生物电刺激治疗是指放置于阴道的电极通过不同频率的电流刺激,炼盆底肌肉群,增强盆底肌张力、防治产后发生尿失禁、子宫脱垂、性功能障碍等疾病 。有患者担心生物电对人体有影响。龙腾飞医生表示,仿生物电是1000赫兹以下的低频电刺激,能量非常低,对人体是无害的。

第三个就是盆底的生物反馈。生物反馈是一种行为训练技术,其原理是借助置于阴道或直肠内的电子生物反馈治疗仪,监视盆底肌肉的肌电活动,同时也可监测腹部肌肉活动和逼尿肌活动,将这些患者不能直接感知的生物信号转化成能通过五官直接感觉的信号,如视觉或听觉信号,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自主的盆底肌肉锻炼,并形成条件反射。

第四个是阴道哑铃,又叫做盆底康复器。家庭用的阴道哑铃,是一个圆锥体的东西,把它放到阴道里面去,通过它自身的重量,使到阴道被动的收缩夹紧它,是一个持之以恒锻炼的方法。每天晚上用阴道哑铃每天锻炼15分钟,使盆底肌肉得到有效的锻炼。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龙腾飞医生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