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热吃”小心惹上食管癌!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5日

天气越来越冷了,火锅、干锅、烧烤…成为冬日最爱,大家越来越爱吃热气腾腾的食物,而且一定会“趁热吃”以供给身体更多的热量,殊不知这可是一个巨大的健康隐患。今天,家医熏蒸君要提醒喜欢“趁热吃”的亲们,临床研究显示,在食管癌患者中,平时喜好吃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种与吃喝相关的癌!

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者还会吐黏液样物;晚期症状则表现为咽下困难,或有肿瘤压迫与侵犯引起咳嗽、声音嘶哑以及其他的转移表现,恶液质等。

5种吃法可能吃出食管癌

(1)趁热吃喝

有些人习惯吃很热的生滚粥和喝很烫的功夫茶。食管黏膜正常耐受温度在40~50℃,超过这一范围就容易发生损伤,造成破损、溃烂等机械损伤。虽然黏膜上皮有增生和修复功能,损伤后会自行恢复,但长期反复刺激会导致黏膜慢性损伤,可能诱发癌变。不过也不需要太担心,只要品饮的方法正确,就没有问题。

(2)吃饭太快

吃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咀嚼,颗粒粗糙的饭菜容易损伤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久而久之,急性炎症很可能形成慢性炎症,增加食管癌风险。

(3)无辣不欢

尽管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吃辣椒会诱发食管癌,但仍有研究表明,过量吃辣椒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

印度研究发现,辣椒粉让食管癌患病风险增加1~2倍。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造成黏膜炎症,影响细胞核酸代谢,增加致癌物的敏感性,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爱吃辣椒的川北也是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

(4)过度饮酒

酒精中虽然没有致癌物质,但会刺激食管黏膜,使其产生损害,特别是60度以上的高浓度白酒,对食管黏膜的伤害更明显。食管癌患者中约60%都是嗜酒者,研究发现,45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少饮酒甚至不饮酒,食管癌的患病风险会下降五成。

(5)喜食腌制、熏制、烧烤食品

腌制会使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明显增高,尤其是加盐量少或气温高于20℃时,会使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亚硝酸盐含量越高,致癌性越大。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如粤东、闽南居民就很爱吃酱菜、鱼虾酱等腌制食物。此外,烧烤、熏制食品、油炸食品等也含有很多亚硝酸盐。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不是朝夕之事,平时应注意多加防护,才能保持身体健康,远离食管癌。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远离疾病?

预防食管癌的发生是控制食管癌的最根本措施,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减少吸烟与喝酒;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

(2)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做好食物的防霉去毒;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鼓励多吃蔬菜水果。

(3)在食管癌高发区,管好水源,防止水源污染,改良水质;推广微量元素肥料,纠正土壤缺乏硒、钼等元素的状况。

(4)对于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的人群,一旦出现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应尽快进行相关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