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产后护理

剖腹产疤痕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因素影响剖腹产疤痕?如何预防剖腹产疤痕的形成?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剖腹产疤痕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因素影响剖腹产疤痕?如何预防剖腹产疤痕的形成?

何仁亮主任医师:疤痕其实是我们人体修复创伤的一个方式,当我们受了伤以后,我们就在修复我们的创伤,所以我们身体会启动一系列的程序产生胶原纤维,但是在这个修复的过程中,由于胶原纤维的过度增殖和排列紊乱,就形成了我们所谓的疤痕。疤痕影响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第一个创伤,第二个感染,第三个张力,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个体差异性。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开始,就注定我们的个体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他可能多大的创口,在别人的身上也表现不出很明显的疤痕;但有些人可能打个小针,它可能小针的地方长一个疤痕,所以这种东西,跟个体差异很有关系,那么这些因素来讲,它是一个综合因素,也不是独立的,比如说有些人有疤痕个体差异性,就是有一种易感性,但是他可能在脸上不容易长,他在屁股上容易长,或者在肩上容易长,所以每个人的疤痕形成,到目前为止它确定的因素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也不是特别清楚。

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顺产。一旦有创伤,就会有疤痕的形成,所以这种预防,是非常郁闷的对吧?这是一种矛盾,所以大家要努力地去顺产,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和我们国家,都在提倡顺产,顺产是最有利于婴儿健康的。如果确实一定要剖腹产,那么我们就要努力去想,怎么样去减少这种剖腹伤带来疤痕的机会和风险。第一个,产后除了我们医生的手术做到精细以外,还有一个我们自己也要刚刚讲到,在饮食方面,不要过度地吃一些肥腻的东西、油脂的东西、油脂过高的东西,第二个是避免局部的搔抓和感染,第三个来讲,确实避免局部张力、就是活动度过大,会牵扯形成疤痕,第四个是避免刺激,那么我们有时候有些瘙痒,局部瘙痒就去搔抓,应该尽量征求自己医生的意见去处理,特别专科医生去处理,这样会更好一些。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