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不健康降低国民生产力 如何保障饮水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06月02日

饮水健康首要是保障水质。水质“健康”,群众才会有一个较好的身体,才能保障我国的生产力活力。水质不健康,哪来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又哪来创新发展和共享发展?过去十年来各方一直呼吁保护水资源,治污减排,但是水质状况仍令人堪忧,自来水、桶装水仍存在饮水健康隐患。那么,如何在水质健康问题解决前保障家人饮水健康?

一、自来水污染问题亟需解决

自来水的过滤工艺一般包括三个步骤:混凝、在原水中添加氯化铝、硫酸铝或者三氯化铁使悬浮物、胶体等物质生成易沉淀结晶。然后进入沉淀池,沉淀一定的时间之后,流出经过石英砂组成的翻版过滤(或者虹吸过滤),最后加入氯液进行消毒处理。

过滤自来水存在饮水健康问题

1、自来水处理工艺都是对数百吨甚至上万吨水进行的初级过滤,因为级数过于庞大,很难保证过滤效果。

2、从上面的工艺来看,自来水过滤实际上是相对简单的过滤,我们国家规定的自来水标准有2种,一种是1985年公布的35项,另一项是2005年规定的101项,常规类42种,这些标准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严格度上都不及国际标准。

3、氯液的加入,虽然抑菌杀菌,实际上也成了重大隐患,CL2产生的三氯甲烷被公认为是强致癌物质,2010年最新数据表明,我国癌症患者比1980年高出200多倍,这与自来水加氯脱不了关系。

4、即使干净的自来水,通过几公里的管道后也面目全非,这就是众所周知的自来水二次污染。包括镀锌管污染,水管、龙头生锈,高楼水箱垃圾污染,这些都成为自来水的隐患。

二、桶装水不能保证饮水健康

如今,很多家庭已经在使用桶装水,但是桶装水依然存在着种种不方便与不健康隐患。

不方便:每次送水都需要等时间,送水工和消费者时间往往错位,消费者无法保证水桶里随时有水喝,喝完了还得等送水。生活用水厨饮只占很少一部分,洗菜、洗澡、洗衣服桶装水是照顾不到的。

不经济:每桶自来水成本高,便宜的也需要5元一桶——大约18升左右,净水器过滤的水一顿才5毛-1元的成本,比桶装水便宜百倍。

不安全:桶装水水桶的搁置周期比较长,一旦消毒环节一马虎,水桶不干净,细菌滋生就会产生异味。有的桶装水厂,在忙的时候压根就不消毒,这样被随意放置了几个月的桶直接进入消费者家庭,危害健康。

不卫生:桶装水制作工艺简单,有的桶装水就是自来水甚至问题水,有安全隐患。过滤器自产自用,相当于把一个净水厂搬进家庭,水源放心、过滤工艺放心。

不新鲜:桶装水一旦处于滞销期,被搁置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很常见,这样,消费者表面是在喝新鲜水,实际上还不如喝家里的自来水。

那么,在水质安全健康问题全面解决前,我们如何保障自己与家人的饮水健康?

三、净水器保障您的饮水健康

净水机主要解决我们日常生活用水及饮水的净化问题,水中含有重金属、水碱、水垢、余氯、细菌、病毒、有机物、铁锈、泥沙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净水机可以充分过滤掉这些有害物质使我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什么样的净水设备才是合格的呢?

在选购产品的时候,这家说自己又NSF认证,那家说自己是净水器十大品牌,还有什么世界最好、中国最优、地区十强等等,家家来头都不小,要怎么选?

解决之道:可以先不看哪些所谓的荣誉和头衔,我们最先要看的就是该产品是否在国家卫生部官网找到该品牌是否有卫生批件,批件是判断该产品合不合格的重要条件。

宣称不用更换滤芯的产品要慎选

滤芯是净水器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了后续的使用成本。据业内专家介绍,净水器的滤芯是需要更换的,其使用寿命的长短主要由两方面因素决定的:水质与家庭的用水量。滤芯到了需要更换的时候而不更换,可能会让家里的净水器变成脏水器。

分享
相关资讯
健康日日睇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