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脑血管

高血压患者如何根据季节的不同进行调护?日常可吃哪些蔬果和中药材来辅助降压?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患者如何根据季节的不同进行调护?

李荣教授:高血压患者一年四季的血压会波动,就算是每一天,从早到晚24小时,它也会波动,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季节的变化、时长变化,它也会变化的,那么我们怎么根据季节变化去调整?

一般来讲,在夏天,血压会相对会低一点;秋冬季节,天气寒冷的时候,血压水平会高一点。针对这一冷一热这种气候的季节的变化,在夏天可以适当减一点药物,(但这)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减药,在秋冬季节 寒冷的时候,血压比平常要高一点,这个时候可能要加量加一些药物,这一加一减(都)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去调整,不要自己的擅作主张。随便停药,这是高血压患者的最大忌讳,否则会带来脑出血、心梗、心衰的这种灾难性的心血管事件。

李荣教授:对于高血压患者,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在)饮食方面,蔬果比如洋葱、芹菜、奇异果,还有火龙果、橙子、香蕉这些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可以帮助我们协同控制血压,管理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材可辅助降压?

李荣教授:(这样的)中药材有很多,(像)葛根、车前子、夏谷草、车前草、决明子都可以帮助我们去协同降压的(管理),(这些)可以去煲汤,也可以泡茶,也可以拿去煮粥等等都可以。

有的体质偏寒、偏热,可能要适当注意一下,要辩证去用药。包括菊花,如果你体质偏热,用菊花去泡茶,去(做)菊花粥或者菊花糕都可以帮助降压,这些都可以的。

中医讲,还是要辨体质,寒热虚实、表里阴阳要辩证好,八纲辨证。葛根可以煲粥,还有莲子粥、玉米须、荷叶粥中药材熬粥喝太多,在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