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湿邪入体 推介4种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08日

中医认为,“风、寒、暑、湿、燥、火”是人体治病的六种“邪气”,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专家指出,在这六种邪气中,湿邪是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邪气。而且,湿邪往往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总伴随着其他邪气给人体带来创伤。

湿气入体可导致很多疾病,所以生活中要加强多湿气的预防。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几种祛湿方法。

一、如何预防湿气入体

少吃凉

少吃凉性食物,譬如冰镇的食品如冰淇淋,西瓜,梨等,因为这些食物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更易让湿气入侵,因此大家在生活中对于凉性食物要少吃,食用它们一定要适量,这样便可以防止湿邪入体。

少喝酒

喝酒同样是一种会导致湿邪入体的事情,中医看来"酒助湿邪"并不是说说而已,经常喝酒,酒精会让身体内部的湿气邪气难以排出,长时间如此,湿气积聚不散,便会危害健康,所以喝酒要少,借酒消愁更是不行的。

多运动

经常运动同样可以帮助人消除体内的湿气,越不爱运动的人体内淤积的湿气越多,因为长期不运动,身体内部的湿气无法排出,所以会越积越多,而适当运动则可以通过流汗排出多余的湿气。

如跑步、健走都可以通过流汗,将身体内部的湿气排出避免疾病出现,这也是运动能够预防疾病的原因之一。

保证睡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避免湿气入体,因为睡眠不够会导致脾虚,而脾虚和脾湿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在晚上10点左右就进入睡眠,并且提高睡眠质量,这样便可以避免湿邪入体。

调节口味

调节饮食口味同样可以帮助人们避免湿气入体,因为不良的饮食口味会导致肠胃闷胀、发炎。还会导致体内过氧化物增多,同时影响身体水分代谢,使得体内湿气丛生,因此合理的饮食口味可以避免湿气问题。建议多吃点清淡的食物,少吃点辛辣之类的食品。

二、红枣和它一起吃可去除体内湿气

经常食用红枣好处很多,首先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身体机能,促进血液循环,且红枣含有的蛋白质脂肪以及多种维他命可以帮助我们补中益气、润肺生津。红枣搭配一些其他的吃,更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家医熏蒸君给大家介绍一下。

红枣姜茶

红枣中富含维生素,能够增强抵抗力,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概率。生姜性温,发汗解表,活血除湿,生姜和红枣搭配在一起能够滋阴补阳,暖宫养胃。

长期体寒的妹纸,平时可以每天都来一杯与花书红枣姜茶,祛除体内的湿气,赶走平时的身体乏重感,长期饮用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气血不足、面色暗黄、长斑长痘、痛经等现象都明显减弱。

三、除了红枣,还有哪些祛湿食物呢

1、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2、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3、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4、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5、牛蒡

牛蒡可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并有调整肠道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保有水分、软化粪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可作成牛蒡茶随时饮用,长期服用。

6、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7、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四、快速祛湿的4种方法

湿气是身体健康的克星,是导致很多疾病并发的罪魁祸首,只有把体内的湿气排出体外,那些疾病才会不构成人体的威胁,才会远离我们人体。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快速祛湿呢?下面列举快速祛湿的四种方法:

1、食疗法快速祛湿

快速祛湿,食疗是关键。快速祛湿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饮食上调节,食疗不仅可以维持身体营养成分的均衡,还可以起到祛除体内湿气和毒素,保障人体健康等作用。人体内的湿气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长,因此我们祛湿也需慢慢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吃到的很多食物都具有祛湿的作用,比如薏米,红豆,冬瓜,玉米,茯苓,山药等具有健脾养胃,利水祛湿,清热止泻的功效。党参是补身体的良药,能够补血益气,养脾除湿。这些食物既能利湿,又能祛湿,经常用这些食物煲汤熬粥食用,是健康养生,快速祛湿之选。

2、艾叶泡脚快速祛湿

艾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目前艾叶已经作为人们健康养生的优选,作用很广泛,经常被用来泡脚,针灸,做点心等。艾叶味辛、苦,艾叶具有祛寒行气、活血止血,散寒除湿、利水消肿,杀毒灭菌等作用,还能够能够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避免出现肾阴虚,肾阳虚等不良病症。艾叶泡脚,温水有助于体内的血液循环加快,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更加快速地把体内的寒湿排出体外;而且艾叶泡脚还可以对脚部进行消毒灭菌,预防肝火旺盛等。快速祛湿,艾叶泡脚不可少。

3、运动出汗快速祛湿

适量的运动可以缓解人体压力,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将体内的湿气等排出体外。较少运动的人,一般体内的湿气都比较重,而体内湿气越重就越不想运动,导致身体懒散,肥胖等。适当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舒缓肌肉压力,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加快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排出体内的废气。

4、中成药快速祛湿

现在已经研究出了很多具有祛湿作用的中成药,比如健脾丸,参苓白术丸,木香顺气丸,归脾丸等。这些中成药都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是祛湿的选择之一。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