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手脚脱皮?教你三招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07日

冬季,由于气候比较干燥,皮肤缺水是人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其中手脚脱皮是最为常见的现象之一。手脚脱皮不仅影响美观,更让人时而瘙痒难忍,而它的传染性容易波及他人,危害较大。手脚脱皮除了与天气有关,也可能是疾病引起,所以应该引起重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今天教你3招,让你应对冬季手脚脱皮的问题。

一、冬季手脚脱皮的常见原因

根据表现情况的不同,手脚脱皮的原因可以分为4类,自测一下你属于哪一种吧!

季节干燥

冬季最常见的是一般性脱皮,只是表面脱皮而已,没有瘙痒、炎症的情况,主要是季节干燥引起的。

干燥性皮炎

如果不光是双手脱落白皮,手指还有裂口,那就可能是得了干燥性皮炎,这种毛病最容易找上女孩子!它的成因可能和个人的洗手习惯有关,检查一下自己是不是经常使用碱性皂品洗手。

汗疱疹

比较特别的一种是汗疱疹引起的脱皮。初期症状为米粒大小半球形的小水疱,伴有不同程度的灼热感和瘙痒,干涸后就形成了脱皮。汗疱疹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手脚多汗有关,也与对镍、铬等金属以及一些洗涤剂过敏有关,还有人认为和情绪紧张有一定的关系。

手癣

更严重的脱皮情况就是“手癣”,一般是先有一只手出现脱皮现象,随后发展到双手,手掌出现红斑、炎症,有特别明显的瘙痒感。得了手癣的人大多也会同时得脚癣,手足癣是由真菌感染引起,而且具有传染性,所以一定要赶快看医生,及时彻底治疗。

二、3招轻松缓解手脱皮

保湿

秋冬季节因为气候比较干燥,会出现脱皮现象,除了天气因素,还有个人体质及疾病的内在原因有关,要根据不同的类型和症状,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或到医院治疗。

手脱皮期间,适当减少洗手的频率,每次洗完手一定要擦干,抹一点儿护手霜,另外洗手液、肥皂等清洁用品建议不用。有一种干燥性皮炎,最常见于中青年女性,就是与经常用香皂、肥皂洗手、洗衣服有关。它的症状除脱皮外,还会有裂口,注意不要用手撕掉表皮。

补充维C

维生素缺乏可导致手脱皮。所以当手干燥脱皮时,可以外用维生素C注射液涂搽患处,每次大约使用两毫升,每日两次,每三天一个疗程,对皮损的恢复有较好的效果。具体方法:先将手洗干净,用毛巾擦干后,把维生素C注射液倒人手掌内,然后用双掌将药液擦匀,待药液干后、发白时洗掉。

维生素A

维生素A的缺乏也可引起手脚脱皮。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对皮肤的表层有保护作用,如果缺乏的话,就会引起皮肤干燥和脱皮等现象。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蛋黄、牛奶、奶酪、鱼类、贝类等。另外,胡萝卜等食物中的茁胡萝卜素也可以在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平时不妨多吃一点。

三、手蜕皮的种类及预防

1、剥落脱皮,症状为双手表面脱白皮,但没有瘙痒、炎症的表现。这是初春最为常见、最容易发生的手角质层剥脱症状。通常这种脱皮不需要治疗,只是要记住尽量少接触肥皂、洗手液等有一定刺激性的化学用品,两三周之后就可以痊愈,个别的可以服用维生素C帮助痊愈。

2、干燥性皮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跟患者经常用香皂洗手有关系。一般不需治疗,但要注意减少洗手的次数,不要用碱性较大的香皂、洗手液等洗手,洗衣服的话最好能戴上手套,避免洗衣液的刺激。

3、手癣,表现为开始一只手脱皮,随后另一只手也出现类似症状,并且手掌出现红斑,会感到明显的瘙痒。这是手癣,需要到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检查,使用专用药膏治疗。

四、分享一剂中药疗方

手脚脱皮和手脚多汗有关的时候,可以采用中药疗法。用熟地20克,山药15克,山茱萸10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茯苓15克,防风15克,蒺藜30克,加入适量的水一起煎煮后服用,服用3~5次便会改善情况。

五、中药熏蒸疗法治皮肤病

中药熏蒸疗法是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药汽熏蒸人体来治病或健身的一种外治方法,在临床上可根据不同的中药配方适用于多种疾病治疗。它具有药物与物理温热双重作用:

1、在物理温热的作用下,使汗腺、毛囊、皮脂腺开放,皮肤血管扩张,促使炎性致病介质和代谢产物排出;

2、药物与温热双重作用于全身皮肤,组织温度升高,促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药物通过多途径进入血液循环,促使代谢产物的吸收或随温热作用出汗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此疗法广泛应用于包括神经性皮炎、手脚脱皮、各种癣、疥疮、湿疹、皮肤瘙痒症、扁平疣等皮肤病。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