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神经科

失眠便秘或是帕金森病征兆?关于帕金森病你该知道这些事

原创 分享

肢体抖动不已,起步艰难,长期失眠……当帕金森病找上门时,人的痛苦也拉开了序幕。由于很多人对帕金森病没有正确的认识,甚至闻“帕”色变。帕金森病真的这么可怕吗?到底帕金森病应该如何防治?老年人患上帕金森病的几率有多大……为了让更多患者对帕金森病有更好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毕伟副主任医师,向他了解更多关于帕金森病的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一定会患上帕金森病吗?

毕伟教授:这是不一定的。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在人群当中大概有2%,大部分的人都不会得帕金森病,只是人群当中一小部分人会患帕金森病。所以从我们国家的发病率来看,我们国家大概几百万患者吧。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帕金森病?

毕伟教授:从现在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来看,不是很清楚,大体上都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等综合的因素导致发病的疾病。一般来说,在长期接触农药、长期工作压力比较大等因素下,都会有患病的倾向性。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样的人(会患病),还是跟先天有一定关系。比如有家族史的人群,有部分遗传的因素在里面,如果有后天环境因素等叠加以后,就可能会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手抖,帕金森还有那些预兆呢?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如果出现手抖,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运动症状。其实来说,运动症状除了手抖以外,还有运动迟缓、姿势步态障碍等等。其实在运动症状之前,很多患者也会出现非运动症状:比如说失眠、便秘等等其他一些症状。但这些症状,发病在手抖之前的5-10年都可以出现的。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要如何诊断?通过核磁共振或脑CT检查可以诊断帕金森吗?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是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包括用药物进行看疗效,综合判断,决定是不是帕金森病,并且要通过一定时间观察。那么通过CT或者磁共振,是不能够完全诊断是帕金森病的,当然他可以排除某些帕金森综合征或者其他叠加综合征,这个它可以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焦虑紧张或工作压力过大,会使大脑损伤,诱发帕金森病吗?

毕伟教授:如果说工作压力比较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我们说经常处于(高压状态),脑袋会容易出现氧化应激。那么这个状态下,会促进帕金森病的发展。相反帕金森病有的患者,更容易焦虑和忧郁,所以会交替恶性循环。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之间有何联系与区别?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是不同的说法。临床当中,原发性帕金森病一般来说是排除一些帕金森综合征或者其他叠加综合征以后才考虑帕金森病。那么帕金森综合征,它在临床是有具体原因。打个比方有脑炎脑血管病、脑外伤包括药物等等,它引起的帕金森综合征,总体来说,帕金森综合征具体某种原因引起的一个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大概是这个区别。

家庭医生在线:最常用的治疗帕金森病药物有哪些?

毕伟教授:帕金森药物临床常用的话,大家知道的一个是美多芭,还有就是安坦、金刚烷胺还有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泰舒达、森福罗等等,这些是常用的五六种药。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帕金森病一旦确诊,就要开始吃药呢?

毕伟教授:一般来说,临床确诊的话,早期启动药物治疗,可以使患者生活质量得到获益,而且可以延缓疾病的发展。我们一般建议是越早诊断,越早启动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自行买药、吃药来控制帕金森病病情?

毕伟教授:这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帕金森病临床症状比较复杂,好多患者买药都是控制它的运动症状,而且运动症状,我们总体原则是什么呢?尽量滴定。还有个原则是什么呢?不求全效,细水长流。那么好多患者不知道这些原则,包括有些药的服用方法都有讲究,包括帕金森病还有其他的一些非运动症状等等。那么这类的诊断和治疗,必须要专科的医生,进行规范系统的治疗,才能使患者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患者在服药时有哪些禁忌?

毕伟教授:患者服药一般情况来说,常规跟其他病服药差不多,就是一定要清淡饮食。但这里面要注意区别什么呢?就是美多芭的服药。那美多芭服药的时候,一般注意在饭前或空腹一小时服用药物,那么还有什么呢?白天就尽量少吃高蛋白饮食,因为这些高蛋白饮食或者药物跟食物一起饮食的话,会影响美多芭的代谢。所以我们主张患者白天就是在吃美多芭的时候,基本上餐前一小时服用。还有白天少吃肉,少吃一些牛奶鸡蛋,过多的高蛋白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服用帕金森病药物会出现哪些副作用?

毕伟教授:每一种药物的副作用会不太一样。比如说美多芭长期服用的话,病人会出现一些头晕、低血压、心律失常包括一些症状等等。那么如果说在合理的剂量范围内,一般这个发生率是比较低的。但如果剂量比较大,发生率会明显增加。包括还有其他一些受体激动剂,比如森福罗、泰舒达这类药物,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包括还有金刚烷胺,一定要下午四点之前吃,晚上吃后容易失眠等等。每一种药物的副作用会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剂末效应”、“开关现象”是帕金森病的专有名词,所有患者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吗?

毕伟教授:“剂末效应”和“开关现象”是帕金森病中晚期,大部分患者都会遇到的临床症状。通俗点的话,就是中晚期多巴胺神经元进一步的坏死和凋亡,那么它的调节功能逐渐变差,会产生一些运动并发症,所以“剂末效应”和“开关现象”大部分都会出现的。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致死、致残吗?

毕伟教授:如果帕金森病没有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到中晚期致死率和致残率比较高。比如说好多病人出现运动迟缓,特别容易摔跤,摔跤以后好多老人容易骨折,那么骨折后会出现肺栓塞等等并发症。还有的病人吞咽功能障碍,那么它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呛咳、误吸等等,这都会很致命的。所以这个早期规范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都有很重要的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能简单介绍一下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如何治疗帕金森病的吗?

毕伟教授:那么脑DBS实际上是一种物理治疗。它主要是把电极放在人的丘脑底核,丘脑底核以后形成物理刺激,改善临床的运动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所有的帕金森患者都能做脑起搏器治疗吗?

毕伟教授:应该来说,能适合做(手术的)帕金森病患者的人群不太多。可以说大部分患者就是可能少部分可以做,大部分是做不了的。这里面有很多患者就是一个病程,他的经济负担临床表现的类型,等等会受到很多限制。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早期患者可以使用外科手术治疗吗?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早期患者的话,主要还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就是我们通常,刚刚说的这个常用的帕金森病抗病药物。那么通过药物治疗,患者可以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患者如何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毕伟教授:一般手术时机,一般要诊断帕金森病至少五年以上。那么五年以上以后,我们还要做系统量表的评估,看他对美多芭反应的疗效好坏。一般来说美多芭疗效越好,那么它做手术的效果越好。还有看看表现类型,一般来说的话,对震颤类型的患者效果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脑起搏器手术的治疗费用是多少?能医疗报销吗?

毕伟教授:脑起搏器治疗费用的话,因为器材分国产和进口。我们国家国产的,手术费用大概15万左右,那么进口的费用可能在30万左右。这里面费用的话,只能报销一小部分,大部分费用好像报销不了。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手术后还需要继续吃药吗?

毕伟教授:部分患者的话,还要通过一些药物调整。这个调整的话,就是一个部分运动症状的控制,还需要调整。第二好多帕金森病患者还有些好多非运动症状,比如说便秘、失眠、焦虑这些的话,就是DBS解决不了的,一定要通过药物来控制的。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手术或者其他方式,可以彻底根治帕金森病吗?

毕伟教授:不管是手术还是药物治疗,都是不能够根治帕金森病的。只能控制临床症状,包括延缓疾病的进展。这里面有好多患者一定要更正这个观念,这些手术并不能根治帕金森病。而是相对来说的话,就是改善临床症状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帕金森病后,如何延缓病情发展?

毕伟教授:如果确诊帕金森病以后,要注意这些。一个就是首先建立患者,就是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相信这个病是可以治的,不像好多癌症不能治疗,所以第一步我们要建立患者树立信心,这是第一步。第二就是科学规范的药物治疗,通过药物治疗能延缓疾病的发展,使得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帕金森患者经常肌肉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

毕伟教授:冬季的话,因为天气比较寒冷,好多患者反映肌肉关节容易比较僵硬。那么这个可能来说,跟一个气候有关系,第二跟本身疾病也有关系,第三个好多患者合并一些骨科疾病的问题。这个要综合分析,具体患者要具体来分析。

家庭医生在线:为避免帕金森病各种并发症带来的麻烦,患者在居住环境中可以做哪些改善?

毕伟教授:在居住环境当中,一定就要防跌。防摔跤包括桌子、板凳的棱角尽量少一些,怕容易摔破头部,或者肘部或者膝关节等等,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注意什么呢?好多患者因为手抖,筷子和碗尽量不要用瓷器了。好多病人手抖拿得不太稳,容易把碗碟摔破。一般来说,我们建议用一些不锈钢的,或者一些塑料的餐具更合适一些。那么其他要注意什么?就是好多患者的床,一定要注意保护动作。因为有的患者的话,睡觉时候会出现一些手脚乱蹬、翻身困难、摔到地上的情况,所以建议床要做好护防的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患者在进餐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毕伟教授:因为这类帕金森病患者容易产生吞咽障碍,所以这类患者饮食注意易消化的,不要太硬,但也不要太稀。因为他们容易产生一些吸入性肺炎,包括食物的一些窒息,这时候我们注意给患者一些易消化半流质食物,可能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患者日常可以做哪些康复训练?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患者,我们建议可以做一些专科的训练,包括肌肉的训练,包括好多协调性训练等等。有时候,我们科建议患者做什么呢?可以打一些太极、太极拳、太极剑等等这些比较柔缓的一些保健的健身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患者为何容易患上抑郁?患者应如何对抗抑郁呢?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的抑郁,实际上和抑郁症、焦虑症是交叉的。我们现在临床发现,流行病学统计帕金森病十之六七都有焦虑和忧郁症。如果说自身调整不过来以后,我们临床经常会使用药物来帮他调整,这是第一个。第二有些病临床当中,好多症状也有焦虑和抑郁症是两个叠加的,所以我们尽量区分。有的病人五六年焦虑症以后,就变成了帕金森病。所以如果有焦虑和忧郁的病人,一定要定期随访,看是不是有帕金森病的一些临床症状。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