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肾病

林启展教授:谈血液透析相关问题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治疗原理和作用?

林启展教授:血透也被叫做“人工肾”,人工肾是运用半透膜原理的一个透析器,血液引到透析器后,透析液经过透析器进行交换,让血液里的毒素排出去达到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水分的效果。

透析过程中需要体外循环的装置,过程比较复杂,简单来说它的原理是经过半透膜将血液里的毒素排出去后,多余的水分排出去,这个原理达到清除尿毒症患者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达到血液里水和电解质平衡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适用人群和不适人群?

林启展教授:尿毒症的患者也就是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自己肾脏功能已经丢失,人体的肾脏功能如果有10%以上都不用透析,一般是肾小球滤过率10%以下、肾功能剩下10%以下的患者身体不能正常代谢、排毒,这个时候才要需要进行透析。但有一部分患者情况比较特殊,比如糖尿病的患者肾小球滤过率可能十毫升以上但不够用,这个时候可能也需要透析。

目前透析的标准,血肌酐到达707(μmol/L)以上就要进行透析。血液透析有很多其他的作用,比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他虽然肌酐不高,但因为需要平衡人体内环境,所以他也要做血液透析;中毒的人群可以通过血液净化把毒素排出,但日常上用得多的还是终末期尿毒症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对患者会产生什么危害或者副作用?

林启展教授: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副作用,下面这几种情况应该注意:

1、血透容易引起并发症,因为在透析过程中需要进行抗凝,患者很容易出血,有出血患者要慎重使用。

2、在透析过程中,因为体外循环容易引起心血管的病人心血管的合并症,有心律失常(等问题的患者应谨慎使用。)

3、透析过程容易出现低血压、抽筋、肌肉痉挛这些情况。

4、因为透析器过敏,引起的首用综合征,引起一些过敏反应,但现在比较少出现这种情况。

5、其他并发症,比如严重可引起心脏骤停、并发中风、严重的脑出血等等,这些都是比较严重,但不常见的,常见很多都是低血压、高血压、血压不稳定。

这是紧急透析时常见并发症,另外还有长远透析过程会出现的(慢性)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血液透析的治疗频率?

林启展教授:现在一般来说是一个星期要求患者来做三次透析,大概每次透析时间是四个小时,有些人残余肾功能(较多),比如尿量还挺好的,他这时候可适当安排一个星期两次或是两个星期五次;但有患者肾功能不好,一个星期三次还不够还可以加到每个星期四次。

现在还提出每日透析(这种概念),一天透两个小时更加适合生理的需要,因为每天都有毒素在排,但每天透析也有不好的地方:一个是医疗资源紧缺;其二是病人也会感到很麻烦;其三是透析需要打针(内瘘穿刺),这对患者来说并不是那么好,所以目前诊疗的方案,常规大多数人的做法还是一个星期三次。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处理血液透析的并发症?

林启展教授:透析并发症常见的分为急性并发症,还有长期的、慢性的并发症。

急性并发症比如低血压,首先有处理流程、指南,比如停脱水,给患者补充血容量、输注盐水也可推高渗糖等等,这些都是有常规(处理方案),关键是怎么预防它。

1、预防低血压是需要医生掌握脱水量,因为低血压的原因很复杂,有心血管功能不好、营养状态差的等等,要对应治疗。

2、(血液透析)容易高血压(的并发症),(需要进行对)高血压控制,因为慢性肾衰的病人高血压(的情况)也是非常复杂,要针对他的原因进行治疗,还有平时要用降压药调好,让他控制适当血压。此外血压也不能太低,太低容易引起中风、心肌梗塞等等。

3、透析过程中抽筋,这个时候要了解患者抽筋的原因,是低钙还是本身脱水过多,你要针对问题进行处理,临时处理可给他推高渗糖甚至输盐水缓解(症状)。

4、其他严重并发症,比如心律失常,要看本身他是不是有心脏病、冠心病,还有其他基础疾病或尿毒症的心肌病引起的心律失常或是电解质混乱,比如高钾、低钾等要做好(监控)。因为透析液的钾是比较低的,如果原来血钾高,用血钾低的透析液,突然刚从高降到低很厉害,他心脏受不了会引起心律失常,所以在透析过程中,是要很严密的一种监控,特别是护士要巡视,医生也要在场。

家庭医生在线:应如何提高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的生活质量?

林启展教授:因为一般透析对病人、家属,病人一下子从肾功能好好的或慢慢衰竭,不需要透析治疗(状态),突然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一个星期要来医院几次,对病人以及家属影响很大的。

1、首先作为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思想教育,要安慰患者(并解释)这个病不要紧的,也不是绝症还可以治疗,目前活得最长的透析病人是英国的一位活了43年(透析患者),并且获得吉尼斯记录,还有日本患者比他活得更长48年。像我们透析中心,(开展)时间没那么长,就有个病人从开中心一直透析到现在也有27年,(通过各种方式)让病人有个信心。

2、此外,生活上家人的照顾、医护人员进行照顾(也是非常重要的)。

3、需要让患者规律透析,增强营养、加强体育锻炼,这样减少病人并发症。

4、还有心理上进行关爱,最好让他能回归社会,有些患者透析好还可以去工作,2010年我们中心还有几个(患者)去参加亚运会的志愿者,这说明“透”得很开心,所以多方面对病人进行关爱,使得患者透析质量提升,(需要)医护人员努力,家人的关心,社会的关爱。

家庭医生在线:需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林启展教授:1、依从性高,要听从医生安排,比如你一个星期三次透析,你需要按照时间来,不能突然不来。

2、医疗上要帮病人制定比较个体化的医疗计划、透析处方,让病人达到充分的透析。

3、患者自己饮食上要进行一定的控制,因为毕竟透析一个星期三次、一次四个小时,他清除量、排毒量也只是正常人肾脏的排毒功能的1/10。

4、不能摄入过多水分,每次水分增加,到底要喝多少?有些病人尿多可喝多一点,有些病人尿少可以喝少点。告诉病人有个极限要求——最多不能超过你体重的5%。

举个例子:52.5公斤的患者,透析一次把水分清除剩下50公斤,下次来你不能再超过52.5,因为要透5%的水分,病人再超过这个(数字)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增加,但一般不主张5%,3%最好,所以喝水要注意。

5、尿毒症病人,最怕是高钾,因为钾是从小便排出去,如果没有小便排出去,钾排不出去,排不出去钾高会引起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是心脏骤停,这个非常危险的并发症。所以我们(经常)教育病人高钾食物不要吃,比如香蕉、橙子含钾高的食物,还有最容易被忽略的红枣、冬菇、木耳。贫血人群应吃点红枣,(但很多人不知道)红枣含钾也挺高。对患者进行透析前后的健康教育,并纳入医务人员慢病管理教育范畴,让病人解决问题,同时病人要配合。

6、需要适当体育锻炼,要鼓励病人根据各自的身体情况做运动,像打太极拳,以前一个患者她学会太极拳,80多岁还在打,透析质量比其他透析病人好。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做适当的运动,另外要保持心情开朗,有些患者会感到很忧郁,这些患者要经常帮他做(思想)工作,给他多点温暖,不但达到身体上的透析还要达到心灵上的透析,这样效果就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进行透析患者在饮食中有何禁忌?

林启展教授:患者饮食是很复杂的,因为研究过患者三天饮食清单,(通过观察研究发现)他们吃的还是挺杂的。饮食首先要吃得卫生、健康,少在外面(餐馆)吃东西,因为外面的饮食为迎合口味放很多添加剂,含有很多钾、磷。因为尿毒症的病人,(体内的)磷排不出去,磷含量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例如会导致甲旁亢、其他心血管的并发症。

(透析患者)一般是不能吃高磷食物的,但偏偏含磷的食物还挺好吃,例如像坚果类、炸的东西、鱼、肉都含磷很高,这些东西要少吃,但少吃会少营养怎么办?所以量的控制很重要,要定期进行抽血检查,(发现)磷高了就要少吃含磷高的食物。

此外,食物添加剂里含磷很高,以前有个病人就经常吃面条,他说没吃那么多肉,为什么磷这么高?后来发现可能面条有含磷添加剂。在水果方面,大部分(患者)都能吃苹果,西瓜含水分多,你吃多就等于喝水多。什么食物特别不能吃?杨桃酸是对肾脏病人有损害的,特别尿毒症病人,有些敏感体质的人吃杨桃立即有中毒症状,所以建议不要吃杨桃。还有车厘子也是含钾高,(但如果说)透析后就吃一粒车厘子可能不会怎么样,这是量的问题,控制住量很重要。

同时要补充适量的蛋白质,不能吃太多的肉类,这样会毒素高、磷高,经过营养师和(患者)沟通,制定食谱计划给病人。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保护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内瘘?

林启展教授:内瘘是什么回事?很多患者或观众朋友不一定知道,内瘘也是动静脉内瘘,它是在做透析过程中能使血液流速达到一定的量,比如要求透析血流一般每分钟要达到200毫升以上,有些还(要求)达到300毫升,这样的透析效果好,但是这样的透析一般的静脉是达不到的,动脉去穿刺也很痛行不通,所以针对刚才问题,内瘘保护是非常重要。

内瘘是动脉和静脉在手臂上接起来的通道,通道像高速公路一样,打仗时专门来运兵,流量大、通畅,这个(内瘘)是血管通路,透析时用的。

现在内瘘有很多种方式,也有种人造血管的,首选还是自己自体的内瘘,对血管要求非常高,要做到以下几点来保护内瘘:

1、首先是慢性肾功能衰竭,一旦诊断是肾脏病,(预测)以后肯定会发展到透析,这个时候就开始保护血管,要禁双上肢的抽液、抽血,不要放置留置针头,留置针头一放血管损害很大。

2、没做内瘘之前要保护,做内瘘后打针(内瘘穿刺)护理很重要,打针打肿它会损伤。

3、要定期进行B超的检测,看(病人)内瘘有没有狭窄,有就进行干预措施,使之不要完全堵塞。

4、内瘘做成后不能量血压,而有些患者他不知道,去其他医院急诊治疗或是急诊大夫不是肾科大夫,不知道他在做透析,他一量血压,血压袖带一扎,对内瘘影响是很大。

5、另外保持一定的血压,透析过程中患者的血压不能太低,因为太低容易瘪下去,形成血栓内瘘堵塞。

6、有些患者血液很容易凝固,血液粘稠,可以给他吃点阿司匹林来抗凝(或者是)中药活血化瘀的药,这样对患者有保护作用。另外防止内瘘阻塞,(可以用)中医院泡手的方药让病人定期泡泡手,可以让他保持血管通畅,所以内瘘保护确实是很重要的问题。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