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得了乳腺癌还可以要宝宝吗?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为了提高对乳腺癌的认识与了解,提高乳腺癌的诊治效果。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关爱女性,共御乳癌”健康讲堂在中山图书馆举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军教授,分别带来《乳腺癌的诊断与外科治疗》讲解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军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乳腺癌还可以要宝宝吗?

唐军教授:这是中国的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很多的乳腺癌的病人面临着问题。最近在门诊非常多的病人,会向提出这样问题:我可不可以生孩子,尤其是生二胎,这群病人非常的多。但从总体上来讲,因为乳腺癌牵涉到激素水平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在怀孕时间,雌激素水平升高,可能会导致肿瘤的复发,导致肿瘤的转移,这是病人最担心的问题。但是并不是这样。目前尽管没有大宗的临床实验证明,生孩子会不会影响肿瘤的复发和转移。但是回顾性的研究发现,即使是乳腺癌的病人,生孩子的过程中,不会增加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的风险。

其中原因是什么?因为怀孕期间只是升高的水平,多数是孕激素的水平,只是孕激素水平对乳腺癌来讲,是可以达到一种治疗的目的。所以乳腺癌的病人即使是怀孕,也不会影响到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个问题上,要关注的问题,要重视的问题就是,一定要做好检查,在怀孕之前要做好所有的检查,确认没有肿瘤复发和转移。如果肿瘤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再去怀孕,这个病人可能会面对很大危险。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