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骨科

骨质疏松症——骨骼的隐形杀手?30岁就可提早预防了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脊柱外科主任龙厚清教授做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骨质疏松防治的相关话题。龙主任您好!欢迎您。

龙厚清教授: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主要分哪几种类型?

龙厚清教授:骨质疏松主要分两种:

1、原发性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主要是指女性的绝经后骨质疏松,还有老年性的骨质疏松。男性患者主要是70岁以上因老龄引起的骨质脱钙,骨的质量不好。

2、继发性的骨质疏松。继发性指的是继发于某些特殊的疾病,比方代谢性的疾病或是用了激素后引起的骨质疏松。

3、代谢性的骨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如肾病后肾功能不好也会引起骨质疏松。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在临床上如何界定?

龙厚清教授:WHO的标准是骨密度T值小于-2.5的标准差就诊断为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主要是指骨的质和量变差,骨量减少,骨的质量结构变差,容易引起骨折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多发于老年人或者绝经后的妇女,或者继发性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骨质疏松最大的危险是骨折。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什么年龄段容易高发?

龙厚清教授:这个因每个人体质情况不同有差异。现在概念上的老年人是指65岁以上的人,但是女性进入绝经后,45岁到55岁时开始有发生骨质疏松的高风险情况。因为女性更年期体内激素的变化,骨的代谢发生脱钙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要用相对应的激素替代疗法。正常男性发生骨质疏松一般在70岁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但是和每个人的基础骨量的峰值有关系,所以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年轻时骨量峰值越高发生骨质疏松的程度越轻,越延迟越往后推。年轻时注意营养、运动适当的阳光的照射这些都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把你的骨量的峰值提高到比较高的水平,发生骨质疏松机会就比较小,发生骨质疏松年龄比较晚。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龙厚清教授:一般是因为偶然因素发生了脆性骨折而被发现。所谓的脆性骨折的在日常生活中,从站姿到坐姿或者从坐姿到地下过程中,摔一跤或是一屁股坐地发生的。这么轻的外伤都可以导致骨折,就是脆性骨折的特点。所以现在也提倡到了一定年龄后需要做普查,做骨密度的检测。如果骨密度T值很低,或者低于正常的值,小于-1.0标准差。骨量减少或者轻度骨质疏松的人,则需要做针对性的治疗,如钙的补充,维生素D的补充,平时注意运动量,适当控制运动强度,尽量避免发生脆性骨折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

龙厚清教授:一般骨质疏松容易发生腰背痛的症状,它主要的原因是骨头微结构发生了压缩改变导致的微骨折。老年人圆背、罗锅(驼背)、骨头慢慢萎缩、越老越矮、佝起来等这些症状,都是因为椎体多次的骨折慢慢发生了改变引起的。像这种情况病人往往有腰背痛的表现,这时候也应去医院做检查,拍片子,测骨密度,进一步了解骨密度的情况和骨质疏松的程度。


家庭医生在线:饮食中喝骨头汤能不能做到补钙?

龙厚清教授:严格地讲喝骨头汤对补钙没太大作用。因为用骨头煮出来的汤大部分是脂肪组织,还有一些蛋白。它里边的钙不溶在水,不一定能吸收掉所有的钙质,骨生长、骨的代谢需要口服一些含钙的食品或者钙剂,这时都需要补充维生素D、活性维生素D3来辅助才能被人体吸收转变在骨头上沉积下来,成为有用的钙。所以一般补充钙剂要结合维生素D一起使用才能达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目的。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症发生后还可逆吗?

龙厚清教授:从根本上讲它是一种老化的过程,但是现在有新的药物能延缓骨质疏松进展,如抵抗骨丢失的药物,还有些新药能促进骨形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治疗,也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患者日常有何注意事项?

龙厚清教授:骨质疏松主要的危害是骨质疏松骨折,也叫脆性骨折。容易发生的部位有脊柱、髋关节也就是股骨颈还有粗隆间骨折这两个地方。还有比较多见手腕上的桡骨远端骨折,比如有些老太太摔倒时手扶地一撑就出现的骨折。叫桡骨远端骨折也是非常常见的骨折。因为支撑力不够强,所以骨质疏松的病人容易发生骨折,老年人要避免摔倒、弯腰负重等劳动力强度较高的活动。甚至老年人打喷嚏、从沙发上坐没坐好坐到地上去了或弯腰搬一盆水都可能出现骨折,骨折的发生机会要比正常人高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年轻时可多做哪些运动提升骨量?

龙厚清教授:人的一生中在发育过程中骨量是不断递增的,结构也是不断优化的,量也在不断的完善。到了25岁30岁时,就到了自己一生中骨量的峰值。30岁后是老化的过程,或轻或重出现骨质疏松,所以30岁以前要尽量使你的骨骼达到更高的峰值,才能避免老年后出现骨质疏松。

年轻时增加骨量要做好这几点:

第一个合理的饮食。合理饮食就是注意一些豆制品的摄入,营养的均衡。

第二个适量运动,甚至是强度大一点的运动。因为骨骼有个特点,给它的强度、压力越大,它受到的刺激越强,越容易生长,从而增加骨量,因此年轻人要多锻炼。

第三个接受适当的阳光照射。

另外,现在有些年轻人喜欢偏瘦。偏瘦其实是容易骨质疏松的一个原因之一。因为人在行走的过程中,人的体重对骨骼是一个刺激,体重越轻,对骨骼没有刺激,骨骼皮质相对较薄,骨骼强度没那么好,微结构也没那么好。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它有没有遗传的风险?

龙厚清教授:对一些代谢性的骨病可能有遗传性,但是疾病发生的本身也有规律可寻。对此目前也在做这方面的相关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龙主任做客我们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骨质疏松防治的知识,如果网友还有更多的问题,请登陆家庭医生在线浏览。再次感谢龙主任做客我们访谈间,谢谢您!

龙厚清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