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疾病护理

为什么过敏的轻重表现不一样?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过敏症状经过一段时间会自然消退,有的一发作就是致命的?

曾华松:过敏传统把它分为一二三四型,反映它的发病机制非常复杂。过敏的一发病马上就过敏性休克,比如一接触花生酱出现休克倒地,或打了青霉素就休克。实际上现在也在普及包括国外都有一种肾上腺笔,要是存在这种特异性体质要随身带着,一出现这种情况马上往肌肉上打一针才能挽救生命。一般情况下,过敏是单系统的,有直接表现到呼吸道的,特别是儿童往往仅表现体质不好,老是反复咳嗽夜间咳嗽,早上起床咳嗽实际上已经是过敏了。如果不注意就把它当感冒。所以它的轻重程度不一样,还有是单系统,一个多系统。除了一型变态反应哮喘鼻炎这些呼吸道之外,还往往有其他几型交织在一起,这个里面的医学道理比较复杂我们可以讲它是速发型过敏反应,那就来得很快;还有一种是迟发性的,就IgG介导的或T细胞免疫介导,它表现因素很复杂。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孩子小时候有过敏表现,长大后没有?

曾华松:那是比较轻的,有一部分病人有自愈性,但是孩子是不是自己能恢复。这个不好说所以如果出现问题还是要去医院里随诊,希望它往恢复方向去走最终能够完全好。还有一种情况是比较重,他会越来越严重,最后直到出现严重的过敏,出现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抢救不过来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