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治疗老年性便秘有哪些有效的方法?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老年人时常会感觉没胃口,消化差,拉不出。有时还会感觉肠胃不舒服等问题。上了年纪,消化系统确实是一个容易出毛病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解答老年人消化系统发生的常见问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 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老年性便秘有哪些有效的方法?

詹俊教授:我倒是倾向于要分几步,药物只是最后的。一个要自己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包括要多喝水,饮食中要多吃点粗纤维,不管是蔬菜也好食物也好,这是要的。

第二个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就是每天我起来,或者一天哪个时间,有时间的就上厕所。上厕所有两个不要的:一个不要说,我听詹教授要定期,反正完成任务。我去坐在那里拿个报纸,或者看看手机,去应付去坐15分钟半小时,这样不好。我们主张去就大便这三五分钟,不要超过五分钟,两三分钟就想着大便。有大便就拉,没大便就走人。其次就也不要,到时间我憋大便出来,硬憋也是不对的,所以看手机应付不对,硬憋也不对,只是叫你去定期的时候有个排便的动作,排便的想法,3到5分钟不要太长,这是第二个。

第三要养成良好的,平时的生活习惯,就是多运动。因为人在运动,肠道也在运动,还有如果对一些,盘底肌功能差的,建议大家做个缩肛动作,上年纪的老人家坐在那里,或者是出去,想到做个收缩肛门,就是像排便一样,收缩、放松、收缩、放松,有意识的就做这个动作,这是个很好的方法。

还有平时坐不要坐软沙发,要坐硬凳。

第五个特别是针对有洁癖的人,你要改善洁癖。因为有的人无论如何,在外面都拉不出,只有在家,因为他嫌不干净。

第六个我们才是吃药,吃药的话,我们有医生去决定,建议大家不要随便去,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那最简单的,就是乳果糖那一类的通便,还有开塞露那些。强烈的通便药包括吃番泻叶。民间吃番泻叶菜,因为长期吃番泻叶的病人,吃完以后大肠会变黑,叫做肠道的黑变病。所以我们做镜子一进去看到,肠道黑黑的,十个十个都是长期便秘,吃那些泻药引起的,这个是不好的,所以有医生建议他去动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