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网瘾?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预防网瘾?

汪玲华:如果孩子已经有网瘾首先要求医,要求助心理咨询机构去帮助孩子。另外在家庭里可能要营造比较好的氛围,家庭要和谐,跟孩子要能够互动。另外是也要跟学校做联系,让学校里,给孩子足够的肯定。让孩子多点参加集体活动并且建立比较好的同伴关系,要跟小朋友一起玩。其实玩游戏每个孩子都在玩的最主要是时间控制上面,你要引导他网络上面哪方面是好的,多去查资料、查好的信息做这方面另外还有一些编辑功能多做这方面使用。不好的方面尽量就不要接触。孩子在上网的时候你还是要监督一下,看一下他在看些什么。这个时间上肯定要控制的大概多长时间要下来,如果他到了时间不能下来说明他是有沉迷倾向的。要设定时间,到了时间就要下网。在上网时间控制方面我建议是学龄儿童6岁到12岁孩子不要超过一堂课的时间,如果学龄前的孩子6岁以下一般十分钟左右上网比较好一些。最好有家长在场有督促到了时间就下来,如果孩子到了约定的时间还不下来可能有网络成瘾的倾向,这个时候家长更要加紧就督促他要注意现象。

有个个案他是五年级的男孩子,他因为家里搬家换了新房子,搬家当然要转学又搬家又转学以后孩子到了新的环境就朋友就非常少。他平时在班上成绩都是中上水平的也比较爱交朋友、也比较爱运动,但是自从他转学又搬家以后渐渐的他没有朋友,他就喜欢上玩游戏,一玩一年之后他就开始成瘾了,晚上经常失眠睡不着觉然后妈妈不给他玩他就发脾气,有一次还跟拿刀子跟他妈妈你不给我玩我就拿刀砍你,他妈妈就非常紧张就带他过来看医生,后来在医生指导下妈妈去考虑她搬到他原来有朋友朋友比较多的学校去,让孩子建立比较好的群体关系,然后跟学校也做很好的配合。学校老师知道了以后鼓励他跟其他孩子多点交往、多点运动并且在班上给他做小组长,让他管理其他孩子。在网瘾治疗过程中他是要建立网络的不单他自己,要学校、家庭还有社会包括自己是建立整个的心理支持网络,一起来帮助他这样才能够很快的康复,然后进入比较正常的生活跟学习。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 汪玲华)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