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心理

如何自行检测是否患有鼾症?或者自测鼾症严重程度?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什么是环甲膜造口术?

张湘民教授:这个环甲膜造口术,其实是在以前一些术式的改良,比如说我们在抢救病人的时候,病人出现昏迷了,舌后坠、气道阻塞。那么一般抢救就要做气管切开,或者先做一个气管插管,插管用呼吸机,情况改善以后,再看能不能拔管。如果一拔了管以后,又出现这个舌后坠阻塞,就要做一个气管切开。但是气管切开,这是一个传统的手术,切开以后要插一根管来通气,这样病人的生活就很不方便,生活质量会下降。而且家里的护理也很麻烦,每天都要换药、要换管,还容易引起咳嗽。

所以我们现在就做了一种改良的术式,就在这个气管以上,在环状软骨和甲状软骨之间,叫做环甲膜,在环甲膜做一个小的一个造口,这个造口形成以后,他就白天可以用一个胶布贴起来,闭合可以正常的生活,晚上睡觉的时候,才放一根小管把它撑开,就是环甲膜造口术一个通气管。对于这个生活的影响就比较小,一般选择这个方法都是针对一些这个老年人,这个呼吸机也戴不了,病情又很严重,针对这种病人来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什么方法可以自行检测是否患有鼾症?或者自测鼾症严重程度?

张湘民教授:那就我们刚提到说,这个鼾症的特点,就是睡觉打呼噜,打呼噜到底严不严重?有没有打呼噜?往往这个病人自己不知道,他睡觉他就觉得自己睡得很好,你说他晚上睡觉打呼噜他也不承认。那往往说有没有打呼噜,是和他一起睡觉,或者同一个房间的人才知道,他自己不知道。那自己怎么样监测自己有没有呢?

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一个录音机、录音笔,现在最简单就是用个手机,现在智能手机上面可以下载各种这种鼾声的分析软件。睡觉放在床头开机,它就能够把整个晚上的睡眠的鼾声录下来,第二天还可以分析看,这个打鼾严不严重。如果是严重了,那就最好要到医院里面去做进一步的睡眠监测来确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