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肝病

医生提示:乙肝患者发现肝硬化不能靠自测 “定期”筛查是关键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治医师梁携儿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肝硬化的相关问题。梁医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乙肝患者如何在早期发现肝硬化?

梁携儿主治医师:它是以肝活检诊断为金标准的,但是它是一个有创的检查,所以有许多无创的检查方法,包括一些影像学检查、血清学检查都可以有助我们及早的发现肝硬化。因为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所以我们不能凭感觉去感受有没有不舒服才去做检查,而是应该做一些定期的筛查,例如了每半年做一次超声,腹部超声或者肝脏的超声检查是有助于我们及早的发现肝硬化

家庭医生在线:肝硬化会对身体的哪些系统造成影响?

梁携儿主治医师:这里主要涉及肝脏这么一个器官,它是我们人体内最大的一个器官,它发挥着一些生物转化以及解毒的功能,所以如果一旦发生肝硬化,或者出现肝功能失代偿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的,其实是会影响到全身的各个系统,所以各个系统都会受到影响。最常见的,比如说会出现肝性脑病那就会影响到神经系统;肝肾综合症、肝肺综合征那就会影响到泌尿系统或者呼吸系统,以及血液循环系统也都会受到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肝硬化有什么并发症?

梁携儿主治医师: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肝性脑病,以及上消化道出血、感染、原发性肝癌、肝肾综合症、肝肺综合征以及门静脉血栓形成。这些并发症一旦出现,其实都有可能会危急生命,所以必须要及时的到最近的医院去就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