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饭局不断奉上解酒良方!

家庭医生在线 02月09日

过年团聚,难免与家人朋友举杯畅饮,但一不留神,就容易喝醉。该如何尽可能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告诉你几个解酒的误区以及提供几个靠谱的解酒方法。

必知的解酒误区

1、掺兑不同种类的酒。啤酒中的碳酸化作用会加速酒精的吸收,如果在饮用啤酒后再摄入烈性酒会非常危险。饮酒者为使酒的口感好,并希望把酒精浓度降下去,勾兑饮品会加快酒精的吸收,加重恶心呕吐等症状。罐装果汁中的气体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不解酒反而更容易醉酒。

2、浓茶不解酒。浓茶和酒两者合在一起会大大加重心脏的负荷,可引起心律失常或心功能不全,因此心脏有疾患者切忌用浓茶解酒。酒精被吸收后,90%以上被肝脏的乙醇脱氢酶氧化为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最后被肾脏排出。此过程一般需4~6小时。饮酒后饮茶,可促使尚未氧化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而乙醛对肾脏有损害作用。

3、酸奶不解酒。酒后喝酸奶会加重胃肠刺激引致腹泻的可能。醉酒者可饮些牛奶,以便使蛋白凝固,缓解酒精吸收保护胃粘膜。酒前半小时也可提前服用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

4、汽水不解酒。汽水对人的胃肠有损害,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酶产生,甚至会导致急性胃肠炎、胃痉挛。患有肠胃病的人,在醉酒后大量喝汽水,可能会造成胃和十二指肠大出血。血压不正常的人,酒后喝汽水,可导致血压迅速上升。

几个靠谱的解酒方法:

在没找到其他解酒之物时,家医熏蒸君建议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一口酒一杯水。喝完一口酒,马上喝一大杯水。这样可以稀释酒精浓度,促进代谢速度。要注意尽量喝白开水,因为饮料可能会造成能量过剩。

2、不要开冷风。可能你有喝完酒发热的经历,这是因为酒精的热量不能在体内储存,而是向外散发。如果此时开冷风,就抑制了酒精的散发,不利于解酒。

3、千万别装深沉。喝完酒滔滔不绝是一件好事,这是在通过呼吸散发酒精。当然,喝酒之后唱歌也是非常不错的解酒方式。

4、酒后走几步。喝完酒后不要马上坐车回家,汽车内密闭的空气不利于酒精排出。最好的办法是沿着马路快走一会,因为运动出汗可以加速酒精代谢(冬天不建议)。

解酒的常见食物有哪些

蜂蜜: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

香蕉:饮酒过量之后,身体细胞缺水,小便更多,血钾水平降低,进而容易导致肌肉乏力、血压升高等现象。这时吃1~3根香蕉可以补充钾,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的比例。

白萝卜:白萝卜中淀粉酶的含量很高,能够帮助消化,防止烧心和加快乙醛的排泄。白萝卜中所含的维生素C,也可以提高肝脏的功能,促进乙醛的分解。此外,白萝卜中含有91.7%的水分,这些水分可以稀释酒精的浓度,避免宿醉情况的发生。

葡萄: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的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达到解酒目的。如果在饮酒前吃,还能预防醉酒。

番茄汁:饮酒之后,肝脏负责分解酒精以保持血糖稳定。血糖是大脑的主要能源,血糖过低容易导致疲倦、乏力、情绪低落。此时喝一杯番茄汁可补充糖分,减轻醉酒后头痛等不适感。

柠檬水:柠檬水可以解酒,得益于其中含有的有机酸。诸如柠檬、橘子、橙子这类柑橘类水果中都含有有机酸,而酒中的成分有乙醇,有机酸能与乙醇相互作用而形成酯类物质。从而达到解酒目的。

有了家医熏蒸君的解酒妙招,过年喝醉也可尽快醒酒,快分享给你的朋友吧!记得切勿贪杯哦!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