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熏蒸治疗老人咳痰有奇效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9日

一到冬天,很多人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多是冬季特殊的气候环境引起的。事实上,引起冬季咳嗽的情况,除了跟天气寒冷有关,气候干燥、灰尘多等也是诱因。面对咳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吃药,但有时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反而咳嗽越发厉害。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给大家介绍冬季预防咳嗽的方法,以及辩证治疗冬季咳嗽的偏方推介。

一、冬季如何预防咳嗽?

预防咳嗽,应该从饮食、作息等生活习惯去着手,以下8个方面,可有效预防冬季咳嗽。

1、防感冒

预防感冒是防止咳嗽的关键,所以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对要加强生活调理,居室环境要安静,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引起或加重咳嗽。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2、保证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3、益肺多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4、吃润肺食物

每天吃1-2个梨,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此外,金橘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食3次,每次5-6颗,也可起到预防的效果。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5、喝温热的饮品

温热的饮品可以让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温开水、温牛奶、米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喝一些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6、水蒸气止咳

咳嗽不止的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咳嗽严重,可抱着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能帮清除肺部黏液,平息咳嗽。

7、增减衣被

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增减衣服;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盖好被子,避免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8、少吃海鲜

在这个季节,最好给少吃鱼、虾、蟹等海鲜类食物,因为腥味可刺激呼吸道,鱼虾则容易引起蛋白质过敏,这些因素均可加重咳嗽。

二、咳嗽有几种?辩证治疗冬季咳嗽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不同类型的咳嗽在用药上是完全不同的。怎样辨别咳嗽的类型?有一个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观察的舌苔和痰液。

1、风寒咳嗽——舌苔白,痰稀、白黏,并伴有鼻塞流涕。这时应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

2、风热咳嗽——舌苔黄或红,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这时应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

3、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和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内伤咳嗽的舌苔几乎是白苔,胃口较差、没有食欲。这时父母首先要调理宝宝的脾胃,提高宝宝的身体素质。

三、中药熏蒸治疗老年人咳痰有奇效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容易出现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一些锻炼方法,有效地增强体质,避免各种疾病出现,合理的进行保健,这样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粘稠者,一般使用6—10克;

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

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秋季则是痰湿体质患者调护脾、肺的最佳季节。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

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病研究中心专家指出,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分钟左右,每天3次,能清肺化痰。

温馨提示:防治咳嗽者,平时不要抽烟,不要喝酒,要注意保持好的心态,这样对缓解疾病有帮助,希望大家尽早认识,有效缓解病情。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