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缓解鼻窦炎的3个熏蒸法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7日

冬季,是各种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窦炎更是常见,鼻塞、流鼻涕等现象时有发生,给工作与生活造成影响。专家指出,天冷是造成鼻窦问题的主要原因,所以保暖是预防鼻窦问题的关键。那么,冬季预防鼻窦炎有什么方法呢?我们又该如何减轻鼻窦压力?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冬季预防鼻窦炎的10个方法

冬季预防鼻炎要注意鼻腔的保暖、保湿和清洁,尽量避免接触香水、化妆品等刺激鼻腔黏膜的东西。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冬季要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等,可有效减缓过敏现象,鱼、虾、蟹类食物要慎食。

1、做好保暖

天冷出门要增添御寒衣、裤、围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风时需戴口罩。可保持鼻腔的湿度,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另外,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应尽量避免接触。

2、预防感冒

感冒易引发季节性鼻炎复发,所以要做好预防。若发现有感冒症状,应及早进行治疗,若感冒一周之后还未好转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3、增强体质

多运动,锻炼体质,增强自身抵抗力,如游泳,跑步,打球等。另外冷水洗脸也可以增强抵抗力。提倡每周坚持做三次左右有氧运动,不仅可以排出体内毒素,还可增强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

4、加湿保湿

过度使用暖气或空调会导致鼻腔干燥及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减弱。如果合并使用空气加湿器会有较好的效果。开空调的房间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补充室内的新鲜空气,放置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

5、毛巾热敷

毛巾热敷既可以为鼻腔加温也可以加湿鼻腔黏膜,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促进鼻腔内污物的排出,保持鼻腔内的清洁,非常适合鼻炎发作早期的预防和保护,特别适用于小孩。湿热毛巾热敷的方式主要适用于单纯性鼻炎。

6、避免接触宠物

动物的皮屑,唾液及尿中的蛋白质则容易引起过敏性症状。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也要尽量防止接触;应戒烟限酒,减少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7、保持清洁

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是保持鼻腔清洁的关键。可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

8、减少户外活动

特别是早晨5点到10点,最好不在户外久待;若必须外出应佩戴口罩,避免寒冷及过敏原刺激;外出回家后及时淋浴,对去除身体上的过敏原会有帮助。

9、多吃新鲜蔬菜

过敏性鼻炎不会对食物产生过敏,所以没有必要特别调整食谱。但是身体出现过敏反应说明免疫力差,所以最好不要吃油炸的快餐食品,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来加强免疫能力。

10、冲洗鼻腔

每天用温的生理盐水冲洗鼻腔1~2次。养成这一习惯不仅能把鼻腔分泌物清除出鼻腔、缓解鼻黏膜充血,还能清除进入鼻腔的花粉、灰尘等会刺激鼻腔的过敏原和细菌,并让鼻腔不再干燥。洗鼻工具可选择医用注射器、鼻腔喷雾瓶或电动洗鼻器。

二、鼻窦炎的饮食禁忌

患者应多吃的食物:全谷类、豆类和坚果,以摄取维生素B,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柑橘类水果(不是其汁液)、葡萄和黑莓特别有益,因为它们还含有生物类黄酮,这种物质,配合维生素C可保持微血管的健康。生物类黄酮还有消炎作用。

患者不宜吃的食物:不宜吃过硬的或者是难以消化的食物;不宜烟、酒、辛辣物、咖啡、油炸物、较热的食物;不宜吃肉类或高脂肪量的食物。

【鼻窦炎的六大食疗方法】

1、辛夷长命菜粥:辛夷10克,长命菜30克,粳米50克。先煮辛夷,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粥,要熟时入长命菜,再煮几沸就可以,晨起作早饭食用。

2、香椿拌豆腐:香椿叶100g,豆腐250g,食盐、味精、香油适量的。把香椿叶洗干净切段,豆腐切碎,加食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佐餐食用。

3、葛藤牛蒡粥:葛藤30g,大牛子10g,粳米60g。先煮葛藤、大牛子,去渣取汁,再加粳米,如常法煮粥,不拘时服用。

4、猪脑鸡蛋羹:猪脑l具,鸡蛋两只,黄酒、冰糖各适量的。把猪脑去血筋,不要用水洗。鸡蛋打散,和冰糖、黄酒、猪脑同置碗里,隔水蒸熟就可以。每天两回,空腹吃。

5、鱼腥草瓜蒌茶:鱼腥草30克,瓜蒌10克,山茶根10克。共研粗末,每回15克,沸水浸泡,代为茶饮。

7、白瓜仁苇茎饮:白瓜仁60克,苇茎30克。共入锅里,加适量的水,煎煮取汁,分别在早晨和晚上服用。

三、缓解鼻窦压的3个熏蒸方法

熏蒸疗法有着悠久的历史,采用这种疗法,无需使用化学制品或药物,就能缓解鼻窦压力。蒸汽能打开鼻腔通道,另外,有时鼻窦内会产生浓稠的鼻涕,擤不出来。蒸汽能稀释浓稠的鼻涕,让鼻窦里的鼻涕流出来。

(一)蒸汽熏蒸

1、往一个容量大约为1升的水壶里注水,然后把水壶放到炉子上煮一两分钟,或者煮到大量冒出水蒸气为止,然后停止加热。

在桌子上放一个隔热垫,把水壶放到隔热垫上。在给水加热产生蒸汽的时候,要防止儿童靠近水壶。最好是在周围没有儿童的时候做熏蒸治疗。

2、盖住头部

用一块干净的棉毛巾搭在头上,然后把头伸到冒着蒸汽的水壶上方。闭上眼睛,开始吸收蒸汽。注意,脸和水之间至少要保持31厘米的距离。要让蒸汽进入你的鼻子和喉咙,但是不能太靠近冒着蒸汽的水,以免烫伤自己。

3、呼吸

用鼻子吸气,用嘴巴呼气,一呼一吸,如此5次。接着再来两次。以上动作做10分钟,或者直到水壶中不再有蒸汽冒出为止。在做熏蒸治疗过程中和治疗结束后,请试着把鼻涕擤出来。

4、可以每隔两个小时熏蒸一次,或者看你自己的时间安排,有时间的话,尽量多做。

5、熏蒸疗法在忙碌时也可使用

如果你很忙碌,没条件烧一壶水然后坐下来熏蒸的话,那你还可以采用一些变通的办法。例如把脸凑到一杯热茶或者一碗热汤上,让茶杯或汤碗中冒出的蒸汽充进鼻孔。这些可以在工作时或者就餐时因地制宜地做,虽然蒸汽的来源不一样,但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是一样的。加湿器也可以用来缓解鼻窦炎。

(二)中药熏蒸

1、往一个容量大约为1升的水壶里注水,然后把水壶放到炉子上煮一两分钟,或者煮到大量冒出蒸汽为止,然后停止加热。

2、往水壶中加入一两滴精油。

一开始的时候可以一升水加一滴精油。下面推荐的一些精油,其中含有抑制细菌、真菌以及消炎的成分,也就是说,这些精油能够杀灭鼻腔中导致鼻窦炎的细菌和其它微生物。绿薄荷和胡椒薄荷—这两种植物中都含有薄荷醇,薄荷醇能杀菌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百里香、鼠尾草、牛至精油,这些植物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能够杀菌,还能舒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薰衣草—薰衣草能够舒缓人的心情,同时它也能抗菌。它能够让人平静放松,从而缓解焦虑和抑郁。黑胡桃油—如果你患有真菌性鼻窦炎,那么可以加入一滴黑胡桃油,这种精油能杀灭细菌和真菌并消炎。茶树精油能抗细菌、真菌、病毒,对有些鼻窦炎患者能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

3、使用干草药

如果你手头没有上面提到的那些精油,那么,可以用干草药代替,每升水中可以放入半茶匙干草药。加入干草药后,再煮一分钟,然后停止加热,把水壶移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开始熏蒸治疗。

4、必须做过敏测试

每次试用一种新草药,都要先测试一下,确保不会产生副作用,例如打喷嚏和刺痒。草药放进水中煮好后,把脸先凑上去蒸一分钟,然后移开10分钟,看有什么反应。如果没感受到任何刺痒或其它不适,可以重新加热草药水,然后再把脸凑上去做熏蒸治疗。

(三)其它缓解鼻窦压力方法

1、加湿器

睡觉时在卧室里放一个加湿器,能改善鼻窦炎。加湿器能产生蒸汽并对空气进行加湿,人吸进经过加湿器处理的空气和蒸汽,鼻腔能得到清理。如果鼻腔堵塞了,那你得特别注意让鼻腔和鼻窦保持湿润。空气干燥可能导致流鼻涕,还可能进一步刺激鼻腔粘膜。冬天多数家庭由于集中供暖的缘故导致室内空气很干燥,此时加湿器特别有用。放一瓶热水在耳边也能产生类似的效果,能够把耳朵中的积液引流出来。

2、热水淋浴

热水淋浴的效果和上面谈到的熏蒸治疗非常类似。洗个长长的热水澡,淋浴过程中产生的潮湿暖和的空气能够冲开堵塞的鼻腔,缓解鼻窦压力。对脸部进行按摩,能使得脸部发热,也能起到通鼻窍缓解鼻窦压力的效果。

3、喝流质

大量喝水(每天至少八大杯)。水能稀释鼻窦中浓稠的鼻涕,从而防止鼻窦堵塞,舒缓鼻窦压力。浓稠的鼻涕被稀释后更容易流出。如果你开始感到鼻窦里压力增大,就采取行动增加鼻窦内的水分吧。

专家提醒:熏蒸疗法可以和医生开的处方疗法同时进行,可以在口服抗细菌和抗真菌的药物的同时,对鼻腔进行熏蒸。如果你在使用鼻腔喷雾剂,那么再熏蒸鼻腔可能会造成过度刺激。这种情况下,请咨询你的主治医生看可否对鼻腔进行熏蒸。如果采用熏蒸疗法5到7天还不见效,请联系你的主治医生。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