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缓解冬季脚臭的尴尬?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08日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女性开始穿上长靴,修长的皮靴不仅彰显女性美丽的一面,同时也是腿部保暖的好帮手。然而,美丽的背后或隐藏的很多尴尬,比如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回到家,脱下皮靴,一股酸爽的味道弥漫整个房间......

是的,脚臭成为这个季节的一个尴尬。那么脚臭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缓解穿长靴引起的脚臭问题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脚臭的原因

引起脚臭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也就是通常说的香港脚菌,它分解皮肤代谢物后产生难闻的恶臭。

在人的脚上是分布着很多的穴位的,当然也存在着很多的汗腺。这些汗腺分管着我们脚底的汗液。在脚心里,每平方厘米有620个左右汗腺,但是在身体其他部位同样面积仅有143~339个。

当人们活动增多、天气闷热、精神紧张、吃辛辣热烫食物的时候,汗液就会大量分泌出来。出汗后鞋内的湿度和酸碱值给细菌提供了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加上皮肤坏死的角质层给细菌带来的足够的营养,使细菌能够大量繁殖分解角质蛋白并混合汗液中的尿素、乳酸产生难闻的臭味。

然而,概括而言,脚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过多的出汗脚

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可能是由于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如情绪紧张引起的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运动等,会导致过多的出汗脚。

2、疾病

足部的某些疾病,例如足部趾间的足癣等皮肤病。

3、常穿胶鞋、尼龙袜

常穿胶鞋、尼龙袜等透气性差的鞋、袜等。

4、不注意足部的清洁

或是有些人不注意足部的清洁,足部皮肤温度和汗水形成的湿度和皮屑和组成微生物对足部皮肤表面(特别是厌氧菌)繁殖,滋生腐败和合适的条件,再加上尿酸的汗水、乳酸和其他有机物质的分解。结果,恶臭。如果你不注意脚下的清洁,更多的将有助于它的气味。

5、多汗

足部多汗,同时汗液蒸发不畅,致使表皮呈白色浸渍状,尤其以趾间最明显,严重多汗可引起水疱、糜烂或角化过度,很容易继发真菌感染而引起脚臭。

二、缓解脚臭的几个方法

远离脚臭,让你的脚也时刻保持减肥。平时要坚持每天用温水泡脚,在水里加入一定量的白醋,坚持一段时间就会见效;或者在洗脚水中加入25克茶叶和少量食盐,把双脚浸泡水中,并反复搓洗5~10分钟,脚汗臭就可以消除。

盆内放50克白矾,坚持一段时间你的脚臭就会缓解;将强力霉素研成细末,涂抹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可使半个月内不再有臭味。

除了这些除脚臭的方法,你还应该注意你的脚部卫生,养成天天换鞋袜的好习惯,买鞋时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注意鞋的透气性。

三、有效去脚臭的生活习惯

1、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脚部清洁,每天清洗数次,勤换袜子。

2、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

3、积极消除诱发因素,如脚汗、脚癣等。

4、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5、情绪宜恬静,激昂容易诱发多汗,加重脚臭

6、本症以外治法为主。

四、缓解脚臭的饮食调理方法

脚臭,脚臭怎么办呢?脚臭如何缓解呢?缓解脚臭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家医熏蒸君就来介绍下缓解脚臭的饮食调理方法。

很多人都有脚臭的毛病,不仅自己感觉尴尬,有时候身边的人也会感觉很不舒服,现在天气渐渐转凉,很多人都换上秋天穿的衣服和鞋子,长时间穿着很容易出汗并且有脚臭的问题。脚臭是因为脚心汗腺多容易出汗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这样就会发出一种臭味。

中医建议治疗脚臭通过饮食和食物来调理。

1、萝卜熬水

有脚臭病的人,可用白萝卜半个,切成薄片,放在锅内,然后加适量水,用旺忙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随后倒入盆中,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

2、土霉素

很多人因为脚臭而感到苦恼,经多次实践证明:将土霉素研成末,涂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能保证半月左右不再有臭味。

3、冬瓜皮

冬瓜皮有消暑、健脾、利湿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病、肺病、心脏病引起的水肿、腹胀、小便不利等症状。用冬瓜皮煎汤洗脚既治脚气,又治脚臭,一举两得。

4、酒精

每晚临睡前,用棉球或布头蘸小许酒精,均匀地抹在刚脱下的胶、球鞋内,待第二天早晨干燥后再穿。如此坚持两周后,鞋就不会发出臭味了。

5、米醋洗脚

洗脚时,在水中加入米醋10至15毫升,调匀后,将双脚放入浸泡15分钟左右,每日一次,连续泡三至四天,脚臭即可消失。

6、盐姜水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除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

记得平时注意勤换鞋袜,鞋子要两双或者几双的交替换着穿,保持脚部的卫生和干燥哦。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