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养生经验谈

钟南山院士谈饮食秘诀:2多1少 晚上别太饱

原创 分享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就如何健康地饮食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81岁的钟南山院士精神矍铄,不仅在采访中介绍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同时还向广大网友透露了自己日常的饮食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对于您的饮食很感兴趣,您能否简单向网友透露一下您的日常饮食是怎么样的?

钟南山院士:我的饮食,并没有很特别,也没特别重视。不过有几条原则,倒是注意的,就是吃饭的比例,有意识地跟中国人的习惯有点不一样,也就说,早晨我一般吃得比较多,大概占整个热量摄入的30%以上。早餐有牛奶、面包、鸡蛋、橙汁、粥,吃的量比较大。那么中午,也相对吃得多一些,晚上我一般就吃得少。

中国人的习惯,一般上班回家晚上那顿吃得最主要,实际上晚上吃得越饱的话,对消化以及身体的健康,不见得很好,所以总的来说,应该早晨跟中午,是最主要的,晚上就稍微少一点。

还有一条原则是什么呢,特别是对中年人以上的,很关键的一条,不要吃太饱,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养生的原则。一般人都是酒足饭饱,其实这个对身体是最不好的。也就说,你感觉到七八分饱是最好,一个是对消化,消化效率特别高,另外一个对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也比较小。吃得太饱以后,有两三天,消化系统的吸收各方面都不好,所以,恐怕是所有的长寿老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条养生秘诀,就是不要吃太饱。


钟南山院士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