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养生经验谈

81岁堪比小伙 钟南山院士分享养生心得

原创 分享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就健康与长寿的话题采访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呼吸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钟南山院士。81岁的钟院士精神矍铄,身体状态堪比年轻人。钟院士在采访中不仅介绍了长寿与健康的6大秘诀,介绍了哪些运动适合老年人,还透露了自己每天的日常饮食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钟院士,您好,请您分享一下怎么样才能做到健康又长寿?

钟南山院士:实际上身体健康、养生的问题还是一个综合的、多方面一起联合作用的问题。我记得洪昭光教授讲过,养生主要是四大规律,就是说心态的平衡,适当地运动,戒烟限酒,还有合理的膳食。

我觉得应该再加上两条原则,一条就是早防早治,就是说,每个人都有点小毛病,现在80%的病都是慢性病,包括肿瘤,都是慢性病,那么早点发现,早点治疗的话,是最上策,对于保持健康是最关键的。

另一个就是绿色环境。绿色环境意味着什么,空气、水、食物、土壤,这些方面。这个需要整个社会和政府的努力才有可能真正的保证健康,前面几条做得再好,生活在一个污染很严重的环境,或者说是吃的一些食物总是有毒,或者喝的水有毒的话,自己的健康搞得再好也没用,所以这条也是我们保证身体健康的一个必备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对于您的饮食很感兴趣,您能否简单向网友透露一下您的日常饮食是怎么样的?

钟南山院士:我的饮食,并没有很特别,也没特别重视。不过有几条原则,倒是注意的,就是吃饭的比例,有意识地跟中国人的习惯有点不一样,也就说,早晨我一般吃得比较多,大概占整个热量摄入的30%以上。早餐有牛奶、面包、鸡蛋、橙汁、粥,吃的量比较大。那么中午,也相对吃得多一些,晚上我一般就吃得少。

中国人的习惯,一般上班回家晚上那顿吃得最主要,实际上晚上吃得越饱的话,对消化以及身体的健康,不见得很好,所以总的来说,应该早晨跟中午,是最主要的,晚上就稍微少一点。

还有一条原则是什么呢,特别是对中年人以上的,很关键的一条,不要吃太饱,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养生的原则。一般人都是酒足饭饱,其实这个对身体是最不好的。也就说,你感觉到七八分饱是最好,一个是对消化,消化效率特别高,另外一个对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也比较小。吃得太饱以后,有两三天,消化系统的吸收各方面都不好,所以,恐怕是所有的长寿老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条养生秘诀,就是不要吃太饱。


钟南山院士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都知道您很喜欢运动,您也一直在坚持运动,在运动方面哪一些运动是比较适合大众的呢?

钟南山院士:这个要看年龄,年轻的时候,我是非常主张年轻人参加一些竞技运动。竞技运动除了对身体有好处以外,还能培养人的意志和坚持,还有就是团结等等这方面的素质。我想我在年轻的时候,参加竞技运动,对我的帮助很大。

到了年纪大以后,主要是对体能的锻炼,但逐渐变成保持体能,不要让它再衰退。那么现在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一个是走路,当然,能够做慢跑是最好,不能慢跑,就走路。因为慢跑有时还是会对膝盖有些影响。走路是最适合的。世界卫生组织对每天坚持一定时间的走路,打最高的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最容易,也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设备。

坚持走路跟不走路的人,比如说,每天坚持40分钟以上,或者一小时的走路,比起不活动的人,不光这寿命的提高,大概能提高20%,还有就是对减少疾病都起很大的作用。

另外一个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游泳。我们广州有一位很出名的五官科大夫,是市一的刘(君谦)主任,他今年106岁,每天坚持游泳,生活从简,运动从水。人在水里,能减轻关节的负荷,同时对心脏有锻炼的作用。刘主任到现在106岁,每天还到水里游200米。

走路和游泳这是两样最适合的运动。当然假如说,年纪大了,膝盖各方面不适合了的话,应该说太极拳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太极拳,我是没怎么做过,但是我看了很多的一些研究,以及我的病人的研究,它主要是内力逐渐劲力,或者叫劲功,所以它训练大腿,以及身体的柔韧性,以及力量方面,都是起了很好的作用,也是适合老年人,对心跟肺的负荷不是很重。所以这样的话,对老年人,也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在一定意义上,比瑜伽更加有价值。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