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商务合作

汪青春医生谈膝骨关节炎和运动的关系

原创 分享

汪青春医生谈膝骨关节炎和运动的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膝骨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汪青春:膝骨关节炎又被称之为老年性关节炎,是一些中老年人常见的一个疾病。它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的一个酸、胀、疼痛,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肿胀,膝关节乏力,也有的时候会出现在下蹲或者爬楼梯的时候,出现疼痛。下蹲后站起来出现困难等现象。这些都是膝骨关节炎常见的一些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膝骨关节炎和日常过量运动有没有关系?膝骨关节炎的原因?

汪青春:那我们先说说膝骨关节炎的原因,膝骨关节炎的原因有点多,常见的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个就是由于它的运动异常,这个运动异常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它的运动过量,第二个就是它的运动方式不对,比如说经常的爬上,经常地爬楼,一些剧烈的损伤就容易导致关节里面的软骨造成一些磨损。

第二个原因就是年纪越来越大之后,软骨发生退化,叫做老年化,为什么叫老年病呢,就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软骨发生退化了。

第三个原因就是受了一些风寒,为什么受了风寒会加剧关节、软骨的损伤呢?因为中医讲寒主收,寒了以后肌肉也会收得比较近整个关节里面的关节滑液的分泌就会比较少。所以骨头与骨头之间的摩擦就增大了。这个时候,就容易造成关节软骨的一个磨损。

这些都是常见的原因,还有一些其他的就比如说营养的匮乏,缺钙等这些也是膝骨关节炎常见的原因之一。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该如何预防膝骨关节炎?

汪青春:膝骨关节炎的原因我们刚刚讲了有四大原因。一个是年龄因素,一个是运动因素,一个是饮食还有的就是寒冷。

那我们先讲一下运动,有些运动是会加剧膝骨关节炎的一个进展,比如说像登山、爬楼梯还有一些剧烈的蹲起这些运动都会导致骨关节炎的一些发生以及加重。但是有些运动却是可以预防膝骨关节炎,比如说我们站桩,股四头肌的一个锻炼,或者说不负重的、躺在床上练我们肌肉的力量,这些反而是有利于这个膝关节的肌力,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这是运动方面。

第二个呢就是饮食,有一些中老年人半月板会发生退变,软骨会发生退变。这个时候呢一些富含钙质、矿物质的一些饮食,还有一些含有软骨素的,像我们吃得一些掌中宝、软骨等这些胶原类的物质都是有利于关节软骨的营养,可以避免骨关节炎的发生。

第三就是要避免寒冷,比如冬天就要尽量少穿裙子,注意保暖。夏天在空调的房间,温度不要调的太低。预防寒冷对膝骨关节炎的发生也是有益的。

最后一个就是年龄因素,这个年龄因素是没办法改变的,但是尽早地补充一些氨糖类的物质对于软骨的退化非常有用的。

还有一个就是如果有什么症状,及早地资讯医生,做一些针对性的处理。比如说有一些特别的疾病,像膝关节已经有变形了,那就要做一些矫形。想这些也是预防膝关节炎的一个方面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