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熏蒸有效防治教师职业病

家庭医生在线 09月12日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人们一如既往的表达了对教师的热爱与尊敬,朋友圈里各种颂扬、感恩、怀念教师的动态消息纷至沓来,不知道现实中的老师们感受到了这份热情没有呢?而事实上,作为国内熏蒸行业的创领者,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蒸妙集团确实以实际行动,回馈教师,感恩教师。教师节期间,教师凭有效证件即可在蒸妙熏蒸体验馆免费体验中药熏蒸。

蒸妙集团相信,教师的健康是学生学业的关键,也是祖国教育发展的保证。教师的健康问题尤其需要关注,特别是常见“职业病”,如何预防教师的“职业病”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如何预防教师职业病

颈椎腰病

长时间的站立、伏案工作,让颈腰椎病成为教师群体最易得的职业病之一。专家指出,对于长期间低头伏案工作的老师群体来说,保持良好的工作姿态至关重要。

首先,把自己的椅子跟办公桌维持在合理的高度:双手平放在桌子上时不会耸肩,眼睛能平视电脑显示屏。这样,颈肩部维持在比较合理的姿势下,就不容易产生酸痛。其次,睡觉时要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再次,缺乏运动,颈痛、头晕、手脚麻木等颈椎病症状可能会随之而来。

因此,改变不良姿势,花时间运动,对于预防颈腰椎病也非常重要。适合颈椎病的运动方式包括打篮球、米字操、游泳等。

咽喉嗓音病

由于长时间讲课等原因,教师经常出现咽喉嗓音问题。声嘶是老师们经常遇到的嗓音病,这种疾病跟过度劳累、讲话时间过长、发音方式不当等有关。

专家表示,老师们要预防嗓音病,一要注意勿过度用嗓。比如不要持续讲话,每半小时或45分钟要休息10分钟,多喝水,避免大喊大叫;二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于老师群体来说,煎炸、辛辣等上火食物尽量少吃,冰冻冷饮等容易刺激喉咙也不适合,烟酒更是应该避免;第三,尽量不要熬夜。日常生活中,老师们可以根据自身体质善用一些清咽利嗓的中药材。对于已经出现声嘶症状的老师,胖大海是常用的润喉法宝。不过,专家提醒,一周最多泡两三次,胖大海偏寒凉,容易伤胃,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喝太多。

腿部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也是教师“职业病”之一。 由于教师需要长时间地站立授课,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形成静脉内的压力,使静脉血不易向心脏回流,而向足部倒流,造成静脉迂曲、扩张,并引起相关并发症,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专家指出,对于老师们来说,如果发现自己腿上有“小蚯蚓”一样的静脉曲张时,就要注意了,应该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平时工作、日常活动时可以穿弹力袜来缓解病情。

讲课时,教师应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要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促进血液循环。慢跑、关节屈伸活动、腿部按摩,都可以预防静脉曲张。

二、中药熏蒸防治颈椎疾病

中医专家指出,寒湿体质的人容易得关节炎和颈椎、肩周炎之类的疾病。局部熏蒸的治疗能对痛处做重点治疗,像颈椎、肩周炎之类的疾病,在缓解肌肉酸痛乏力的同时,还能防止身体水分大量流失,治疗直接,伤害也少。中药熏蒸治疗,是结合现代与传统医学的一种先进疗法。通过皮肤与机体的作用,集合了中医药疗、热疗、汽疗、中药离子渗透疗法等多种功能,集热度、湿度、药度于一体,充分发挥温热效应,药物渗透效应,可使全身经络涌动,推血运行,药力经皮肤直达各脏腑,无处不至,可起到滋养津液、滋润肌肤、健脾和胃、壮肾利水的作用,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益肾壮腰的功效。

中医所说的脾症,包括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颈椎病和肩周炎等免疫力降低和循环不畅造成的疾病。还有腰肌劳损、骨刺和水肿等陈旧损伤。有的专业熏蒸仪器还利用远红外技术改善关节疼痛,这是因为远红外可以辐射渗透到肌肉关节深处,促使肌体内部变热,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带动微血管网的氧气和养分交换,不但放松了肌肉,还能排除积存在体内的疲劳物质和乳酸等废物。这就对关节等部位的肿胀、疼痛起到了缓解和治疗的作用。

三、日常饮食呵护颈腰椎健康

食补是保持健康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日常饮食中多吃以下一些食物也有益颈椎健康:

蔬菜:蔬菜富含纤维素、果胶、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每日需进食约300-500克。

高钙食物:牛奶、豆制品、海产品(虾、贝类)、干酪、坚果等。每日的钙摄入量不低于800毫克,增加户外活动,多照射阳光,以利于钙的吸收和代谢。

营养骨髓食物:多吃如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强壮筋骨功效的食物。

高蛋白质食物:肉类富含蛋白质,禽肉以每餐50~60克为宜。鱼类的蛋白质约占15%~20%,蛋白质的利用率高达80%~90%,鱼类还含有维生素A、D、钙、碘,有极高营养价值。

小结:颈腰椎病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重视起这一疾病,积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了解哪些方法可以检查颈椎病,一旦发现自己患有颈椎病,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有效的检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应的治疗。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