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冷手脚冰凉疼痛怎么办?

家庭医生在线 王继勇 胸心外科副教授 2017-02-15 11:57:11

冬天天冷手脚冰凉疼痛怎么办?

新年快乐!拜年了!

到了冬季,快乐的节日一个接一个,在这快乐的日子里,有一群人却不快乐,因为他们冬天或天冷时就手脚冰凉疼痛,这就是雷诺氏综合症!

雷诺综合症,又称肢端动脉痉挛症,是由于支配周围血管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肢端小动脉痉挛性疾病。是肢端小动脉痉挛引起手或足部一系列皮肤颜色改变的综合症,本病于1862年由雷诺首先提出而得名。症状和病程比较严重者。目前多已把雷诺病和雷诺现象归并,统称为雷诺综合症。雷诺氏综合征是由于寒冷或情绪激动引起发作性的手指(足趾)冰冷、苍白、发紫然后变为潮红的一组综合征,多发生在寒冷地区,严重者需要截肢。

这位68岁阿姨女性,来自浙江,患有雷诺氏综合症,每到冬天,双手十指,冰冷,疼痛,刺痛,非常的痛苦,曾经在浙江,上海多家医院就诊。效果不佳,有医生建议她要将手指全部截除。后来经同行介绍来到我院,我为她做了胸交感神经链的切断术,手术前的早上,我摸她的手是冰冷的,苍白的,术后手的温度明显上升,右手从30度,上升到33.3度,左手从31.4度,上升到33.2度,术后两只手马上都变得温暖了,肤色也正常了。

(责编:林宗可 )

反馈 收藏

王继勇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心胸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