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出健康 温度与血液净化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12日

中药熏蒸主要靠热量传递,在热药效应的作用下,骨骼肌吸收大量热量,局部温度升高,使肌张力下降,肌痉挛缓解,从而疼痛缓解。中药熏蒸气体中所含的芳香化浊、辛香走窜等药物离子作用于全身皮肤、腧穴后,通过神经、经络系统,调节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刺激效应,起到迅速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和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此能防治疾病,改善全身生理状态。

中医里有一个观点,认为“万病皆有血污而生”,也就是说,人体所有的病都是因为血液污染而引起的。所以,血液健康不健康,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人的整体健康。

我们人体内大约有6 0 兆个细胞, 这些细胞要存活, 要发挥作用需要源源不断地接受营养成分和氧气,而且细胞在人体活动时会产生废弃物,这些废弃物也需要及时排出体外。血液就承担着为细胞提供养分和氧气、并带走废弃物的任务。人体全身的血管就像一条条河流,蔓延深入到肌体的各个部位,最细微的毛细血管和体液相交融,进行着分子层面的各种交换。它们把养分和氧气换给细胞, 让后把废弃物和二氧化碳输送会主血管,再输送到能够处理这些废弃物的器官,最后排除体外。因此,血液是供养我们全身细胞的关键,是人体能量交换的关键。

作为人体重要的循环系统,血液流淌到人的全身,那么血液如果不够干净,带有病毒或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那疾病就可能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爆发。同样,如果人体的血液量不足,或者流动不畅,那么就可能患上贫血或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因此说血液“污染”是万病之源,从这一点上来讲,真是一点都不为过。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血液“污染”的原因和血液净化的问题。

血液污染的原因

血液污染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就是“ 淤血” 情况, 也就是“ 血液粘稠”,换句话说,如果血液出现粘稠情况,那么我们说这时的血液就受到了污染。造成血液粘稠的原因很多,我们大致可归纳出这么几个方面。

1、饮食造成了血液粘稠和污染

人活着就得吃东西喝水,就得从身体外摄取各种营养物质来补充身体所需,这是谁也避不开的正常生理活动。当我们把食物或者水、饮料吃喝进肚里,人的消化系统就对这些食物进行消化,消化后的营养物质要靠血液循环来完成吸收、输送和配给。如果说消化系统是分解提供营养物质的基地,那么血液就是搬运工和运输通道,通过血液,所有养分和人体必需的物质才能被送去需要的地方。

想一想,我们每天要吃多少东西,要喝多少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得血液进行输送,还得把细胞的代谢废物再输送到相应的器官,这个工作量得有多大?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吃得太多,或者摄取大量过于油腻的食物,那么就可能造成血液污染,在血液里堆积许多过量而无用的成分,造成血液粘稠甚至血管拥堵。

大家都知道暴饮暴食对身体有害,往常吃得过饱,大量的血液要集中到消化器官上去消化吸收食物,这不但影响其他器官的正常运作,还会造成血液污染。这种血液污染最容易引发的疾病就是高血压和各类心血管疾病。

2、 精神压力大造成血液污染

人在高度紧张的时候,肾脏会分泌出肾上腺素和皮质荷尔蒙等物质,这些物质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和血糖上升。当人碰到危险情况时,人的紧张状态会提高人的应对能力,让人迅速判断情况并做出应对措施,这是人正常的保护反应,这种紧张是有利的。可是,如果一个人经常处在紧张状态下,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就会发生变化,最终影响血液的循环情况。当人体紧张时,血管收缩,全身血液的流通就受阻,血液循环相应减慢。汹涌奔腾的河水一般不会沉积太多泥沙,只有静止的河流才会沉淀出大量泥沙。跟这个道理一样,血液流通畅通时,血管壁不会有大量的沉积物,但是不畅时,血液中的各种糖分、胆固醇、尿酸等物质就会堆积增加,停留在血管壁上。当这些物质不能及时排除,就容易造成高血压、血栓等疾病。所以,经常紧张,压力大的人比精神状态放松的人容易的血管方面的疾病,就是这个原因。

经常精神紧张的人, 身体分泌的应激激素还会溶解血液中的淋巴物质球,从而降低人体的免疫力。看来,偶尔的紧张有利于健康,但经常紧张就只有危害,而没有任何好处了。

3、造成血液污染的还有运动不足

经常运动的人,肌肉比较发达,而肌肉可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让身体保持温暖状态。经常锻炼的人,能有利于毛细血管的新生,不停收缩扩张的毛细血管会加速身体血液循环的速度,减少各种废物沉积的可能。相反,如果不经常运动,人体体温会逐渐变低,而全身的血液循环速度就会减缓,血液受污染的可能就大大提高了。

4、 过分饮水, 也可能造成血液“ 污染” , 降低体温

我们都知道水对人的生命很重要, 要是一个人几天滴水不沾的话, 就可能死亡了。但是, 凡事过犹不及, 现在很多人鼓吹大量喝水, 说这样可以清理体内的垃圾,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足量的水的确有利于人体代谢, 可通过出汗、排泄来清理血液和身体内的垃圾,但人如果饮水过量,排泄又不畅通的话,反而会引起身体不适。

中医里把这种因水分过量而引起的不适称为“水毒”,也就说饮水过度,也会引起身体“中毒”。

有专家指出, 人体内的水分如果过量, 会降低身体的温度, 引发寒症, 还会造成肥胖, 这样不但不能清理体内的毒素, 还会加重血液“ 污染”的程度。

血液的净化

中医认为, 人体内的“ 血、气” 相互影响, 共同运作, 才构成了我们的生命活力,如果哪一部分出了问题,就会波及其他方面,影响整体的气血循环,那么人就会生病。要让身体健康,就需要让气血通畅,顺利地无限循环下去。而支持气血顺畅循环的是人体的热度,如果体温下降,人的身体就会变冷,那么血气就可能凝滞不通。老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一旦身体某处有了凝滞现象,疾病就会显现。

人体血液循环也是如此。如果人体血液循环速度减慢,那么血液污染情况就会加剧,血瘀严重的话,各种疾病就会接连爆发。

对于血液污染,人体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救功能,也就是说人体会对污染的血液进行净化。这个净化过程在很多医学家看来就是疾病,但实际上得病,是身体问题的呈现,同时也是身体努力拯救自己的过程。

最常见的血液净化是出现炎症,然后引起发烧。我们前面说过,当人体体温上升时,免疫力会增强,人在发烧状态下,会产生更多免疫细胞和自愈性细胞,这些细胞会对血液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清除。有些医生说适当地发一次烧,有利于清除体内毒素,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食欲不振,这也是血液的自救方式。我们知道,造成血液污染的一大原因就是饮食不当,适当地少吃,甚至饿一饿肚子,都会减轻血液负担,给血液留出清理垃圾的时间和余地。有些人在发烧的时候不想吃东西,却强迫自己去吃,这其实是不恰当的做法。不想吃东西是身体给出的信号,是希望不要再加重负担的意思,所以当实在不想吃东西的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吃了。

人还会通过呕吐自救, 拉肚子也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人吃了寒凉食物,或者中毒之后就会呕吐、拉肚子,这都属于身体的自然抗争,目的是让有害物质尽快离开身体,避免污染血液,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一些皮肤病也是血液净化的反映,常见的湿疹,还有出疹子,就是体内毒素通过皮肤向外发散。要治疗一些皮肤病,单纯从皮肤方面入手效果往往不明显,但是从改善血液,净化血液方面入手,效果就会好的多。对于出疹子的人,医生们也都有经验,那就是疹子发的越多越厉害,病人恢复的就会越快和越好。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疹子发的厉害,表明人体血液在自我净化时清理得越干净、越彻底,当然恢复得就越好了。

当然,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血液已经污染到要出现疾病,才想到净化它。在健康状态时,我们就应该经常清理一下自己体内的毒素,让不要保持最佳的状态。清理血液毒素最好的方式就是保证身体温热,血液循环流畅,适当地流汗。

血液循环跟体温是相互影响的, 当体温升高, 血液循环就会加快,反之,当血液循环很顺畅时,人体也会变得更暖和。相信大家都有这种感觉,冬天很冷淡时候,越懒得动,蜷缩在一起,身上越冷,如果你站起来跑一跑、跳一跳,身上就会感觉暖和点。这就是运动促进了血液循环,人体内因运动而产生了热量并促使血液传递热量,让整个身体变暖和了。同样,体温下降时,血液流动就会变缓慢,而血液流动变慢,人体热量无法及时传递,体温就会降得更低。看来,保证血液清洁,身体健康,还是需要有暖暖的温度才行。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