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多痰可尝试中药熏蒸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11日

一般情况下感冒咳嗽时会有痰咳不出。不过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冬季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尤其冬季昼夜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容易因而生痰。那么,如何改善老人冬季多痰烦恼?熏蒸频道建议老年人可以尝试通过熏蒸方式来改善多痰。

老人脾弱易生痰 冬季多痰可尝试中药熏蒸

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百合、梨、藕、荸荠等清肺化痰的食物。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 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 分钟左右,每天3 次,能清肺化痰。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很多老年人都有老慢支的毛病,痰较多。多半时候服用西药疗效欠佳,口服中药胃肠又感觉不适。这种情况下不妨试试中药熏蒸外治疗法: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把桔梗、紫菀、胖大海等。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

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黏稠者,一般使用6~10克;

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

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用法——每次15分钟左右,每日3次。

熏蒸疗法属于外治法的范畴。但是使用的药物是有讲究的。上面提到的桔梗有宜肺祛痰的功效,紫菀能止咳化痰、平喘,两药都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且痰较多的患者。胖大海能清肺利咽,常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的患者。

患者如属风热咳嗽痰多症状的,则不适合使用上述药。不妨试试竹茹、栝楼等,两者在药房都有售,都能清热化痰。具体的用量要根据患者病情来定,建议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资讯 更多
相关问题
反馈 收藏
x 关闭
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