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眼科

陈伟蓉:白内障患者术后勿过度用眼 饮食宜清淡忌辛辣

原创 分享

众所周知,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方法。可是很多患者对于白内障手术后的相关情况却不是很了解,经常会疑问:做了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陈伟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患者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伤口还处于愈合期,注意不要过度用眼,饮食方面建议吃清淡的食物,尽量远离辛辣食物。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陈伟蓉教授,请她来跟广大网友谈一下有关白内障的相关话题。陈教授您好!

陈伟蓉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治疗白内障的药,例如一些眼药水和口服药之类的,其实药物治疗对于白内障的效果如何?

陈伟蓉教授:其实在国家制定的白内障诊疗常规里提到,白内障的药物治疗疗效不确切。目前市面上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有很多,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就是根据过去大家对白内障研究的机理猜测用一些药,比如抗氧化的药物、醛糖还原酶抑制剂等等药物,但是所有这些药物顶多起到延缓病情的作用;口服药的效果就更加不明显了,我们按照国家包括国外目前的研究结果目前还没有一个药物能够治疗白内障。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多久可以恢复视力?

陈伟蓉教授:一般情况下,病人做完白内障手术以后马上就可以看见,但是有些病人可能会今天能看见,明天视力又下降,这是什么原因呢?有可能晶状体太硬,角膜水肿了,这种情况下通常我们会告诉他,不用紧张三两天就好了,所以很多人特别是那些双眼失明的,我们会让他做完马上给他看,视力恢复了,他会非常开心,但是也要告诉他,可能明天又会朦了,这种情况是不用担心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白内障手术之后,患者在用眼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陈伟蓉教授:刚做完白内障以后会有一点异物感又会怕光流眼泪,有些人会感觉有粒沙或者是有眼屎在眼睛里面,实际上又没有,这种情况可以不用管它。它随着伤口的愈合,炎症反应的消退慢慢就会好,所以刚开始不建议过度用眼;另外可以戴一个墨镜,好比一个人在黑屋子里面,突然把他从黑屋子拎出来到外面去,他就会怕光,所以我们建议戴墨镜挡一挡,让他习惯了以后会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这个白内障手术之后会出现后遗症吗?如果有后遗症的话应该如何避免?

陈伟蓉教授:通常来讲是比较少,但是任何手术,所有的手术都要跟医生签手术同意书,因为手术中间可能有并发症,术后可能也会有术后并发症。现在白内障手术这些(并发症)都很少,过去的手术方式里面,最常见的是后发性白内障。现在随着手术技术的提高,我们把晶体拿的干干净净,甚至剩下的几个细胞我们也给他抛干净了,另外现在的人工晶体通过设计的原理可以阻止后发性白内障的发生,所以最常见的后发性白内障也很少见,假如出现了也不怕我们打个激光花几百块钱,花四五百块钱打个激光就解决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需要隔多久去医院复诊?

陈伟蓉教授:一般要求患者术后的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复诊,一周是例行检查,三个月是配眼镜,假如有些是做单焦的晶体,我们会给他配一个阅读的眼镜。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白内障患者在手术完之后,有没有什么饮食禁忌?

陈伟蓉教授:中国人讲究饮食,其实国外不讲这个,但是依照中国人的习惯,我们会建议他(饮食)清淡,第二不要吃那些上火的 比如油炸,因为上火有时候会引起眼睛不舒服,其他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等等,我们会建议他少吃,但是总体来讲我们没有特别要求。

家庭医生在线:经过与陈教授的详谈,相信大家对白内障已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的网站,或者是扫一下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进行浏览,我们再次感谢陈教授的分享。谢谢陈教授!

陈伟蓉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