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肠镜检查筛查大肠癌要多久做一次?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大肠癌如今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大肠癌发病前需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能及时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今早发现大肠癌的苗头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伟民副院长,为我们解释如何及早发现大肠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胡伟民副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检查筛查大肠癌要多久做一次?

胡伟民副院长:我认为40岁以上的人群,还是建议在常规的体检里,要加上胃镜和肠镜。通过胃镜和肠镜检查在没有息肉的情况下,3到5年做一次,也不是每年要做。但是如果通过肠镜的检查,发现有大肠的息肉,在肠镜下息肉切除以后,连续三年每年都要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连续三年,检查结果都正常,再3到5年之内做一次肠镜检查。再发息肉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因为肠道一旦有息肉,它再发息肉的可能性,以及在息肉的基础上,逐渐演变成肠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肠镜切除息肉的患者要注意什么?

胡伟民副院长:最主要要注意的,第一要注意,切下来息肉病理检查结果,要明确息肉性质是良性还是恶性,这是检查以后第一个要注意的,在短期里要注意的,主要还是便血的问题,肠道出血的问题,如果没有肠道出血的情况下,基本上不会有其他的并发症,要注意出血穿孔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肠镜切除息肉后可以马上回家吗?

胡伟民副院长:如果止血完整情况下,没有活动性出血的情况下,是马上可以回家,不需要住院观察。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