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眼科

眼部按摩仪可以有效防治近视? 专家:盲目使用反而有害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网上热销,称可以预防、治疗近视的眼部按摩仪,对近视有防治的作用吗?是否建议购买这一类的产品?

杨晓医生:非常多家长觉得小孩子近视看不清,医生建议他戴眼镜,很多人说我不戴,认为戴了眼镜,近视度数会更深,家长的观念是这样,所以小孩子也就不配合。有些家长就会认为戴眼镜不是最好的方式,寻找各种各样治疗,包括五花八门治疗,其中很多人会问到“仪器”,“我能够购买各种各样的物理治疗仪器,去让小孩子视力提高吗?”这是很常见的问题。

关于这些治疗仪,医学上也有专门视力治疗仪,是针对弱视的一种治疗仪器。弱视是什么意思?是指有一些原因导致他视力发育慢了,或者停滞,这个时候无论戴眼镜或者做什么,也达不到正常视力,这种叫做弱视。这些弱视,是需要通过这些物理的光线、物理的精细作业来刺激他视神经的发育,视觉才能够提高的。

但是近视不是这么回事,近视就像刚才说的是因为长时间近距离工作,还有缺少户外活动,或者本来就有遗传因素所导致,你看远的不清楚,但是你戴眼镜后你看远是非常清楚,矫正视力可以达到正常。这些孩子如果你让他做这些所谓的视力矫正的治疗仪,你在封闭的环境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做近视训练,这时是加重了他近距离工作,反而是刺激近视增长的因素。所以有些仪器,通过不停地刺激,他视力检测出来的裸眼视力可能略有恢复,家长觉得挺满意,但是首先视力检测,它是有主观性,第二是在不断刺激下,裸眼视力确实会有提高,但是真性近视,他的眼球或者他的度数,你在做这些治疗后,它并不会让你的度数降低了,你再去测、再去检查这些度数,还有眼轴仍然是在增长,做这些治疗的目的是什么,岂不是让他近视更多?让他的眼轴更长了?这些才是真正的危害。裸眼视力提高,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提高裸眼视力是为什么,家长要问一问自己。我们是主张近视的孩子,不要做这些仪器的治疗,弱视的小孩要根据他的情况来进行弱视的治疗仪,所以这两者一定要区分好,否则反而是有害。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