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宝宝日常护理

婴儿产后42天随访检查些啥?

原创 举报/反馈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有家长认为,儿保就是量下头围和身高体重,有必要定期去做吗?您怎么看?

张亚停:很多家长会存在误区,觉得儿保医生是最容易做的,你们就是会只会测下体重和身高其他什么都不知道的,以为儿保医生只是测体重、身高、头围。实际上是有误区的。儿保对整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非常的重要的。儿保除了测体重、身高之外(还能发现孩子各种问题)。为什么要测体重、身高,是评价一下他整个体格增长怎么样。但事实上儿保的过程中能发现各式各样的一些问题,比如及早的发现孩子斜视,比如发现孩子的湿疹包括过敏的一些表现。比如发现一些疝气,脐疝、腹股沟疝。包括其他的先天心脏病这些特别的异常。这些都是在儿保的过程中及时地发现这些问题,有时候及时发现及时的解决对孩子的成长或者对他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当然在儿保的过程中还会有很多建议给家长,包括喂养的一些建议,包括一些疾病预防的建议,所以我还是要求你们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定期儿保。国外他们一般是生下来出生要常规体检,然后一个月大他会体检,2个月大、4个月大、6个月大、9个月大然后12个月15个月18个月两岁。是包括美国、中国香港大概是这样的体检的模式。他们为什么这样体检,是为了迁就预防针的接种。因为他们有时候是一些联合的预防针,这样保健的过程中顺便就把预防针打了,并且他们打预防针,一般是医生接种的所以就同时进行了。但在国内预防针一般跟儿保的是分开的,然后中国的规定是一般出生42天,或者有的地方要一个月然、后有的地方是两个月,大部分是一个月、42天的样子后边就2个月、3个月然后6个月、9个月这样子。但有的地方是要求1个月一次,所以尽量就按你们当地的要求去常规体检就可以的了。但是体检是很有必要的,两岁以后就每年一次,比如3岁一次、4岁一次、5岁一次,一般5岁以后做儿保的都比较少了。

家庭医生在线:婴儿产后42天随访检查些啥?

张亚停:42天的随访,目前可能很多公立医院要求孩子出生后42天过来随访。随访主要关键的还是要评价一下宝宝的生长发育的情况,然后和家长沟通一下宝宝的喂养的情况。他的喂养是不是充分包括孩子的睡眠、大便这些是否都是有一些异常,或者是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另外也告诉家长们如何喂养宝宝,包括出院之前可能很多孩子有一些新生儿肺炎,包括形成黄疸的这些都是在随访的过程中。至少复诊一下看孩子有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现象或者是恢复健康。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