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哪些中药材可调理脾胃?这些药膳和食疗方也能调理脾胃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材可调理脾胃?您能推荐一些调理脾胃的药膳或食疗方吗?

佘世锋教授:调理脾胃的中药是非常多的。我刚刚也说了,跟茶饮一样,广东人特别喜欢在煲汤的时候,也会加上一些药材在里面。首先我建议大家,不要在家里面随便加一锅汤,就是所有人都喝。

其实我们来说,不同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比如说年轻人,他就很少会出现虚寒体质,像年轻人和年纪大的人,往往体质是不同的。这里根据不同的体质,我们可以推荐一些药膳。

如果是脾胃虚弱的人,即气虚的人,他出现气短乏力,然后是舌体比较胖大,边有齿痕,我们就可以说他很大可能是脾胃气虚,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平时煲的瘦肉汤或者是鸡汤里面,加上五指毛桃、党参、黄芪、白术这些健脾益气的药物,这样不但汤有一定的味道,像五指毛桃,它是有一定的椰香气味,它改善症状的同时,会让我们的汤更加美味。

对老年人,他可能会出现口干的情况,有时候舌苔比较少的情况,我们就考虑是胃阴亏虚的,那我们在煲汤的时候可以加上一些太子参、石斛,可以加一些芦根,这些可以起到滋阴清热的作用,不但汤比较美味,而且它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