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肿瘤

中国癌痛管理现状如何?中国癌痛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癌痛管理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王家双教授:目前中国癌痛的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说刚刚讲的第一个,医生,(包括)疼痛科的医生和肿瘤科的医生都是不足的,这样面对我们大面积的病人。大量的人口 随着肿瘤的不断的发展增加,那我们没办法去应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方面,病人对于肿瘤痛的知识缺乏。那比如说他认为肿瘤,一旦发生了疼痛,我又要百分之百的止痛,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那这些方面在很多情况下,病人觉得如果疼痛,没有完全解决,我就拒绝用药,这样就导致治疗效果的不好。

第三个,刚才也讲到了就是我们国家政府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已经做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到具体的医院和具体药方的管理人员还存在很多误区。我们有些管药的医生,他还是觉得我们不能做得很多,做得很多,以后病人容易成瘾,还有这种的担心,目前在很多医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另外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各级的医院在癌痛治疗的过程当中缺乏一个规范化的程序,就是说由于医生不到位、医生的培训不到位、各个医院的管理也不到位,因此就导致癌痛的规范化治疗始终存在问题,这也就是我们早期为什么卫生部要着力推荐建立癌痛规范化治疗的原因,(建立)示范病房的原因。在示范病房建立以后,把我们国内很多癌痛的治疗提高到一定的程度。

但是刚刚讲了,根据癌痛的临床杂志,今年3月份刚刚发的最新的这些报道,就是全世界管理最好的国家也只能治好及时管理了的2/3的病人,还有1/3的肿瘤病人没有管理好。那在我们国内是远远高于这个比例,所以在这方面一定要切实地加强。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