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陈裕明: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如何合理安排饮食?早餐吃什么好?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肥胖的脂肪肝患者如何合理安排饮食?早餐吃什么好?

陈裕明教授:肥胖和脂肪肝实际就是要减肥。体重控制是肥胖、脂肪肝必须要做的。脂肪肝有点类似于胆固醇沉积在动脉里面,脂肪肝是脂肪沉积在肝脏里,它和高血脂是类似的反应。所以怎样减少脂肪的摄入就非常重要。减少脂肪肝要把肚腩的脂肪减少,因为肚腩的脂肪很活跃,它一释放到血液里,就优先进入到肝脏了。我们要减少肚腩的脂肪,也就是通常称的内脏脂肪,内脏脂肪减少比四肢脂肪的减少更重要,但是能完全只减内脏脂肪的方法是没有的,往往是一减就均衡的减,只是内脏更容易出现反应而已。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方法)在预防脂肪肝上同样有效,比如深色的食物、高纤维的植物对脂肪肝的效果依然比较好,还有对脂肪肝很重要的一点,它也会出现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的一个形成基础,在脂肪肝的人群里面也非常容易形成胰岛素抵抗,食物的升糖系数(需要降下来),升糖系数乘上食物里的碳水化合物量,我们称之为升糖负荷。整个升糖负荷量需要把它降下来,并不是说不吃升糖系数高的食物、普通的食物,却拼命吃很多碳水化合物,这依然是不利的,因为脂肪肝要控制总能量、控制升糖水平、控制血脂的水平。

早餐没有特殊的高纤维、低脂肪的、多蔬果的。这些都比较健康。在营养里并不分它是早餐或晚餐,只在乎一天之内有没有吃(均衡)。三餐要有一定的均衡比例,早餐一般不低于20%,最少不低于20%的比例就可以了。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