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长期脾胃不好对人有哪些影响?这些危害你一定要知道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哪些?

黄绍刚主任:脾胃,我们中医讲它是气血生化之源,是后天之本,所以说脾胃不好会影响整个人体的气血生化,所以它会导致人体多个系统的一些疾病。最常见当然是我们消化系统的,它也可以引起一些呼吸系统,一些心脑血管系统等等包括血液系统(疾病)。

在外观上脾胃虚,中医讲脾它是主四肢肌肉,然后脾虚的病人,他会表现为比较消瘦,或者说比较面色萎黄,或者说㿠白。如果是阴虚的,他会表现为,我们叫消谷善饥,就是很能吃,就长不胖这类型的,一般脾阴虚多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脾胃不好会有什么危害?

黄绍刚主任:(长期脾胃不好)会影响一个人的气血生化,它会引起一些脾气虚。气虚为主,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中气不足,在气虚的基础上,他有一个损及到阳阴,引起一些脾阳虚,可以表现为人很怕冷,胃中冷痛,稍微进空调房,或吃点生的,就容易拉肚子等等,这些都是脾气虚的一些表现。

那具体到一些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比如一些心衰的病人,还有一些呼吸系统,有哮喘的病人,其实他根本的病机都是(在)脾气虚的基础上产生的一些内湿,或者说痰湿,在痰湿基础上再影响了气血的一些运化,导致一些血瘀,所以核心的都是一些在气虚的基础上,产生的痰瘀内阻,这些都会表现为气促或者气喘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脾胃不好会引发哪些疾病?

黄绍刚主任:脾胃不好,它引起的疾病非常多,首先在我们消化系统里面,就包括一些,常见的一些胃炎、溃疡,消化不良,包括一些肠易激综合症,还包括一些炎症性肠病等等。其他的系统疾病里面,中医讲了,只要它共同的病机相同,其他都可以由这些脾虚引起的。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