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美容

痤疮、粉刺和痘痘有区别吗?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痤疮、粉刺和痘痘有区别吗?

孙乐栋主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三个其实的话,有时候我们认为是一回事,但其实也有一定的差异。

我们首先来概念来看一看,其实痤疮,在我们医学上叫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那么就提示它整个病程会比较长,然后治疗起来以后它的恢复期也要比较长。所以说因为我们临床经常说,我们在碰到我痘痘你用三天给我治好,我经常很直接地告诉他不可能,因为它病因就决定了它是一个慢性病。

而所谓的粉刺,其实它不是一个疾病的名字,它是一个病理学的概念。痤疮的话,它的临床表现就包括白头粉刺、黑头粉刺、炎性的丘疹、结节、囊肿、疤痕等等。我们现在再来看看,刚才我提到了,粉刺是一个并列的概念。我们再来看一看粉刺,所以说刚才我们提到的白头粉刺也好,黑头粉刺也好,那么其实都是痤疮的一种临床表现,所以它和痤疮,不能代替痤疮,和痤疮有一定的关系,是在其中一种常见的表现。

而我们说痘痘,痘痘的话其实它不是一个专业的名词,是我们老百姓比较认可的一个名词。举个简单例子,我们经常说我感冒了,但其实感冒这个词也不是一个医学专有名词,它医学专业名词叫上呼吸道感染。和这个相同的性质,痘痘是老百姓说的一个概念,而它真正的医学的名词应该叫痤疮,所以它俩的话,是基本上来说我们可以认为是一回事。只不过一个是表述更专业,那就是痤疮概念,而痘痘是跟老百姓口语化的一个诊断,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