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消化科

哪些原因会导致脾胃受损?

原创 分享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脾胃受损?

文小敏教授:大体来讲大概有几种形式,脾胃一个是饮食方面,饮食方面是最主要的,饮食比如说暴饮暴食,生冷油炸的东西等等,不按时饮食等等。第二大类就是缺少运动,那么也就是说对也有影响。第三大类就是从我们讲叫情志方面,比如说有人生气等等,比较压抑等等,这些对脾胃的都有影响,主要的大概就这三个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节食减肥的人更容易得脾胃病吗?

文小敏教授:对,我们就讲脾胃,因为它是叫做受纳运化,升清降浊 通调水道,具备这三个功能,那么节食的话,就是说对体内气血的来源,他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一般来讲,我们讲有一些要减肥的,我们不建议节食,那么建议什么,加大运动量,可以正常的饮食,但是如果你今天吃多一点,就把运动量加大,这样的话就是说对于脾胃,应该来讲就影响会小一些。所以说节食的话,对脾胃还是有影响的,,问:经常酗酒,脾胃功能比一般人差多少?对 因为酒它是有一定的刺激性,另外我们中医里面讲到,酒湿气也比较重,所以说经常喝酒的人,会影响到脾胃的正常功能,经常喝酒的人,他在有表现的话,一般的就是说他的消化功能会下降,同时的酒精刺激,对胃的黏膜也有点刺激和损伤,所以说经常喝酒的人,我们讲痰湿比较重,所以对脾胃还是有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人是不是一般都会脾胃不好?

文小敏教授:糖尿病它没有必然的关系,但是有一定的联系。因为现在我们糖尿病,降糖的常见的药物,比如说二甲双胍,那么它就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副作用,因为我们知道西药,有很多有一些副作用,那么它会影响到他,糖尿病我们讲是胰岛分泌的不足,在西医的归纳于内分泌科,那么它肠胃在西医是消化科,它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就是说有糖尿病的病人,他也许有脾胃不好,那么脾胃不好的人,不一定就有糖尿病,大概它应该是这一种关系。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