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频道 食疗养生

四君子汤能长期喝吗?

原创 分享

四君子汤,中医方剂学。为补益剂,具有补气,益气健脾之功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刘友章(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四君子汤能否长期喝。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四君子汤能不能长期喝?

我们日常吃东西,身体都有一个适应期,所以存在一个适应症的问题。我们有些病人他平时身体不虚,体质壮实的人,那就没有必要吃。如果脾气虚、神疲懒言、脸色微黄、大便溏烂,那这个时候你想补补气,完全是可以用的,但不能把它当饭吃,因为我们米饭才是主食。经常有些人说,我能不能吃人参汤啊,能不能吃冬虫草啊,我能不能吃燕窝啊,我不吃饭啊?那肯定是不行的,哪怕你用冬虫夏草当饭吃,你吃一个月,我吃白饭,或者吃饭加鸡蛋 ,我吃一个月,大家去爬爬白云山,看谁爬的快。可能冬虫草的人爬不上去,吃人参的人爬不上去,因为这些药物是能调节人的身体,但不是拿来当营养当饭吃的,这个要搞清楚。所以有些人不懂,以为吃了补药,就不需要吃肉类,就不要吃饭,那是错的。米饭肉类、蔬菜是我们基本饮食所必须的,五谷之所养,这是很重要的,所以不能把药当饭吃,这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体质有需要的时候,吃饭不一定能补上去了,这个时候能加上四君子汤,既能增加你的输入,又可益你的脾胃,增加你的气力,那是可以用的。

主讲专家:刘友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脾胃病科教授、博导、主任医师。

1984年考取全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涛教授和中西医结合专家王建华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归国。1997年3月被广州中医药大学聘为主任医师,现任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特邀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广东中医药学会疑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擅长于胃肠肝胆、神经肌肉病、甲亢、痛风、久咳、腰痛、眩晕、偏瘫症及其他疑难杂病的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查看全文介绍
我要挂号
可能还想看
最新视频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步骤一: 扫一扫关注【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步骤二: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

反馈 收藏